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可能制定具体措施抵制保护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7:58  北京商报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深化,保护主义在诸多国家纷纷出现。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都表示,保护主义妨碍全球经济的复苏,但保护主义却在这些国家出现抬头之势。

  包括主要发达国家和主要新兴国家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G20)将于4月2日在伦敦举行,反对保护主义将是本次峰会的一大议题,本次峰会将致力于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进程并实现全球自由贸易。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最近表示,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必须在反对贸易壁垒上发表重要声明。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最近发出警告说,近来各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出现增多之势,这些措施不但会危害国际贸易的发展,也会削弱全球为经济复苏而付出的努力。

  他说,目前各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在不断积累,这会逐渐遏制国际贸易的发展,同时使全球为刺激需求和恢复经济持续增长而实施的政策无法充分发挥效力。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发达国家纷纷陷入衰退深渊,失业人数不断攀升,如果不及时制止随之而来的保护主义,金融危机就会进一步恶化。

  为此,渣打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杰拉德·里昂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在为拉动内需刺激经济献计献策的时候,必须在反对保护主义问题上做出明确和具体的承诺。

  里昂斯说,保护主义是世界经济最大的威胁,保护主义措施只会产生短期的效益,“必须加以制止”。他建议,本次峰会应该考虑建立一个贸易金融基金,在防止保护主义出现的同时,帮助那些依赖出口的发展中和贫穷国家得到信贷。他认为,该基金的规模可以控制在100亿至110亿美元。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最近发布的年度全球贸易形势评估报告,2009年世界贸易额预计将下降9%,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降幅。由于2008年下半年全球贸易形势急剧恶化,去年世界贸易额仅增长2%,明显低于前年6%的增幅。

  著名市场研究机构IHS环球透视公司经济学家詹姆斯·奥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则上,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的领导人已经意识到,在危机期间,提高关税等保护主义行为是有害的,所以,他们会在本次峰会上就反对保护主义发出更强烈的信号。

  尽管如此,最近几个月,很多政府以不同的方式在提高关税。广大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无疑是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它们不仅面临着贸易大滑坡,而且贸易融资也大幅缩减。因此,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必须做出维持市场开放的明确承诺,并且采取措施恢复贸易融资。

  奥格表示,“现在是各国政府对保护主义真正表明立场的时候了”,只有这样,才能防止保护主义不断蔓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