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游说参院放行经济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07:50  新闻晨报

  杜 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日说,希望众议院通过的总额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在本月中旬前获参议院批准。

  但多名共和党参议员认为,计划对私营企业减税力度不够,同时可能造成资金浪费,如不全面修订,将在参院遇阻。

  请两党议员观看超级碗

  奥巴马1日观看了第43届美国超级碗橄榄球决赛电视直播,比赛前接受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

  他在采访中提醒所有议员,经济形势不好,“每天有数以千计的美国人失业”。

  他说:“我认为,美国还将面临几个月的艰难时期。我们必须通过这一经济刺激计划,必须让失业的人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我们会帮助美国经济回到正轨,遏制衰退,但这需要几个月时间,甚至更长,”奥巴马说。

  他1日晚邀请国会两党议员在白宫内观看超级碗决赛电视直播。有媒体评价说,直播或者可以成为美国两党之间的“润滑剂”。“美国人民无法承受政坛像往常一样(争吵不休),”奥巴马说,“现在必须改变传统,因为情况紧迫……我已做出极大努力,与共和党方面交流,他们有一些好点子,我希望经济刺激方案能吸纳这些好主张。”

  共和党要求从头修订

  众议院1月28日通过了这份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内容包括追加财政预算、出资建设道路等基础设施、发展新能源产业和减税等,但当时没有一名共和党众议员投支持票。

  参院定于本周审议这一计划。

  共和党1日警告说,如果计划不能对减少资金浪费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以及确保一旦启用就能立即遏制经济下滑,这份议案恐怕难以得到共和党支持。

  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乔恩·凯尔在《福克斯周日新闻》中说:“我认为,计划应从头开始(修订)。”

  共和党方面还认为,计划应该将注意力从大笔投资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转移到解决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美国房地产市场萧条。

  参院少数党领袖、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说,共和党建议给那些有还贷能力的购房者提供4%的固定利率贷款,这样他们平均每年可节约5600美元。

  奥巴马对“通关”有信心

  虽然民主党在参院拥有多数,但共和党可以借助冗长的演说阻碍方案通过。阻止共和党议员使用这种方式需要60票,但民主党只有58票。

  尽管共和党方面施加压力,奥巴马还是对计划“通关”充满信心。他对NBC说:“我有信心,这份计划的最后方案提交给参院时,它将获得巨大支持。”

  路透社援引一名参院民主党助理的话报道,奥巴马和副总统约瑟夫·拜登2日打算在白宫会见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就经济刺激计划展开讨论。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