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沃斯论坛聚焦全球风险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0日 01:38  新浪财经

  2009年1月28日-2月1日,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召开。欧洲中部时间1月29日下午14:30(北京时间下午21:30),一场名为“管理全球风险”的论坛召开。

  此次金融危机使我们意识到,系统风险能够影响整个市场和经济,而这种影响因为全球一体化而加速。政府和企业需要共同关注并合作解决的全球风险是什么?如何在此次金融危机之后进行更有效的风险管理?

  本场嘉宾:高盛全球总裁Gary D. Cohn、美国奥纬咨询公司(Mercer Oliver Wyman)全球总裁John P. Drzik、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Christine Lagarde、IMF第一常务副总干事利普斯基John Lipsky、印度工商部长纳特、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与普华永道全球首席执行官小蒂皮亚札(Samuel A. DiPiazza Jr.)

  新浪财经讯 在达沃斯论坛“管理全球风险”上,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目前全球面临的风险问题。

  高盛全球总裁Gary D. Cohn认为,金融领域的风险管理不是一门科学,更像是艺术。“风险管理模型只是基于历史数据,但市场可能随时发生新的变化,有时候不那么透明。”有的风险是看不到的,资产负债表上没有;机构越大可能风险越大。

  另外,他指出,外包也有很大的风险,比如信用评级机构,“其实信用评级机构都是历史的反应。”而商品价格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比如油价。

  同时,Cohn提出了一个他认为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保护主义已经由国家层面拓展到了民众层面,比如美国的救市就是个很明显的例子。作为纳税人的普通老百姓是否能够承受用他们的钱来救市。

  印度商工部部长Kamal Nath则认为,短期来说,风险来自于保护主义,就算有WTO这样的多边合作关系,保护主义依然存在。从长远角度来说,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如何保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健康,这是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保护主义会带来对发展中国家的伤害,从而伤害到发达国家。”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Nicholas Stern认为,环境改变是全球风险,是一种系统风险。应该找到能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很好结合起来的方法。

  对此,他提出三点:首先,对环境改变的关注不应只是环保机构的事情,而应该上升到总统、总理、部长级别就,只有这种级别的人充分参与,才能得到有效地解决。

  其次,在环境改变问题上,他认为倾听和相互理解是非常重要的。需要能让机构组织和世界人民一起合作的政策,比如“碳交易”政策的实施。

  第三是在环境改变问题上,一定要在更大程度上达成协议,比如哥本哈根协议。

  关于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他指出,增加二氧化碳排放来发展经济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已经知道如何减排,比如利用太阳能,风能,核能,二氧化碳捕捉,使用环保交通设施,零尾气排放等。如果不改变二氧化碳排放现状,盲目发展经济,就等于在系统风险的管理上失败了,需要一种方法可以警示人们这种系统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执行副总裁John Lipsky认为,不能因为出现了危机,就否定国际组织机构的作用,现在不是需要全新的机构,而是现有机构如何做得更好。现阶段需要开放的市场和公平的规则,IMF相信有能力做好该做的工作,会通过下面的方面来保证这两点的实现。

  首先是通过调整给不同机构的配额来重新适应平衡现在的变化,更好地根据机构的需求来提供所需的设备和帮助;IMF自身会提高自身技术,以便更好地理解金融和经济间的关系,更好地研究多边关系,而并非孤立地看待每个国家。

  奥纬咨询全球CEO John P. Drzik指出,金融危机的处理需要打破国家的概念,需要国际合作,政府和民间机构的合作,共同应对比金融危机更大的风险。(晓楠 发自瑞士达沃斯)

    相关专题:

    2009冬季达沃斯

    相关报道:

    法新社:本届达沃斯将阴霾浓厚

    盖特纳汇率操纵说成达沃斯众矢之的

    普京将在达沃斯论坛发表应对金融危机演讲

    美国奥巴马政府高官为何不愿到达沃斯

    全球精英心怀忧虑齐聚达沃斯

    闾丘露薇:中国成达沃斯经济论坛主角

    通讯:严寒中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达沃斯论坛参会银行家人数少于往届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