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数据显示衰退阴影仍笼罩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9:20  深圳商报

  工厂订货大幅下降、服务业继续收缩、房屋销售持续低迷——美国6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深陷衰退,未来几个月还将有大量失业出现。美联储担心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较长时间的衰退,而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联储将维持低利率政策。

   深陷衰退泥潭

  【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电】美商务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美国工厂订货比前一个月下降了4.6%,降幅远大于分析人士预期的2.5%。这是美国工厂订货创纪录地连续第四个月下降。10月份,美国工厂订货下降了6%,是过去8年来的最大降幅。最新的工厂订货情况反映出,受美国经济衰退影响,制造业不景气的局面正在持续。

  除制造业外,占美国经济活动八成的服务业现状也不乐观。据著名研究机构——供应管理协会的报告,去年12月份,美国服务业连续第三个月收缩。该协会编制的服务业活动指数12月份为40.6,指数低于50表明服务行业收缩。

  房地产方面,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数据显示,11月美国旧房签约销售指数(涉及已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但尚未完成交易的房屋)跌至历史新低,且跌幅高于市场预期,预示着未来几个月美国旧房销售将持续低迷。

  目前,投资者对美国政府最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寄予厚望,希望国会能在未来数周内批准该计划实施。这一为期两年的计划总金额近8000亿美元,其中将包括3000亿美元的减税措施。

  短期恐难自拔

  【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日公布了去年12月15-16日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会议记录,在那次会议上,美联储决定将基准利率降至0.25%-0区间。

  根据会议记录,美联储当时认为,美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很可能大幅萎缩。美联储还大幅下调了200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但多数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认为,美国经济将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复苏,到2010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恢复至潜在增长水平之上。

  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困难有:劳动力市场疲软、个人和企业开支减少、股市下跌和信贷紧缩。同时,次贷危机的源头房地产市场还将进一步走软。

  会议记录显示:“短期利率在一段时间内将很可能维持在异常低的水平上。”并且美联储已经意识到:“需要关注其他政策工具,在近期内继续给经济施以货币刺激效果。”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很可能出现高达6%的负增长,创下26年来的最高负增长纪录。

  救市计划办公费用不菲

  【新华社2月7日电】美国财政部6日说,7000亿美元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所需办公费用颇高,至本月底可达650万美元。

  财政部预计,为实施救市计划,政府在2月份之前将花费120万美元支付相关工作人员薪酬,还将花费530万美元用于其他支出。

  为确保救市资金得到妥善应用,财政部须定时向国会汇报支出明细。这是财政部第二次向国会“报账”。

  报告显示,政府预计救市计划的“杂费”到本月底会达到266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和帮助执行救市计划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的金额。

  报告还提供了政府向汽车业提供174亿美元紧急贷款的细节。

  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说,包括救援汽车业贷款在内,政府已经支出一半救援资金,呼吁国会批准使用另外3500亿美元资金。但政府尚未向国会提交使用第二部分资金的具体方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