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德铭:中美同意推动多哈谈判在年底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22: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熊争艳 孙奕)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4日表示,中美同意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今年年底达成模式协议。

  在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德铭说,在当天的对话中,中美都表示要积极推进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在今年年底前达成模式协议。

  陈德铭说:“中国和美国等是多哈谈判里最核心的7个成员,我们之间能表示共同推进达成这一协议非常重要,这样节省了讨论的时间。”

  始于2001年的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至今未果。今年7月底,因美国在发展中成员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问题上不肯让步,旨在寻求多哈回合谈判关键性突破的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再度以失败告终,未能实现达成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模式协议的目标。

  陈德铭说,在当天的对话中,美方强调了它在农业和非农市场准入问题上的关注,中国强调了多哈回合谈判是一个发展中的回合谈判。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中,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弱小经济体以及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岛国遇到的困难更多。所以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要更多地关心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陈德铭说,中国表达了在未来多哈回合中展示自己的善意和灵活性,也希望美方能够这么做。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多哈回合谈判部长级会议有望在本月13日复谈。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