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奖得主普雷斯科特:美国经济不会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1:20  北京晨报

  诺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更喜欢用“缩减”而不是“衰退”来形容美国经济。

  晨报讯(刘映花)“很多人说美国经济将会陷入衰退,但我不这样认为。”与“经济衰退”相比,诺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更喜欢“缩减”这个字眼。他昨天在“招商证券2008论坛”上的演讲,为金融危机笼罩下的人们带来了一丝难得的暖意。

  作为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普雷斯科特以商业周期分析而著名。“经济总有扩张和缩减的时候。”但是,普雷斯科特认为,为美国经济戴上“衰退”的帽子则过于悲观。“我们经历的这场危机,没有1929年那场大萧条严重,至少影响不会有那么严重。”普雷斯科特认为,与历史上的任何时期相比,目前美国的金融系统仍是高效的。而且,就是现在人们的收入增速与GDP增速的比例也仍旧较高。“美国的股市现在是有点估值偏低了,”为此,普雷斯科特并不赞成过激地改变游戏规则,“我们只需要有一定规则,让这些金融机构不再去通过卖空、做多来进行赌博。萧条是由错误的政策引起的,并不是由金融危机引起的。”

  不过,普雷斯科特的乐观论调也遭遇了挑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表示,在过去的经验教训下,此次各国联手大手笔救市将避免大萧条的出现,但不等于没有衰退和低迷。对于中国而言,应该做好西方三大主要经济体今后两三年出现百分之二三的衰退和低迷的准备。樊纲表示,目前的体制下,中国的消费想有很大的增长很难,在危机时期很多效应都消失的情况下,可能还会有所下降。因为市场不景气,全球金融危机效应影响还在加深,投资也很难增长。但是在占30%的政府城市化建设投资和占30%的房地产投资的情况下,政策还是能够发挥较大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