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长陈德铭:多哈是一次悲壮的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5: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陈德铭:多哈会谈失败将带来诸多负面影响

  本报记者 卢铮

  7月29日,持续9天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主要成员部长会议在瑞士日内瓦结束。会议未能就寻求多哈回合关键性突破达成一致。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会议最后一天表示,对多哈回合受阻感到失望。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通胀严重、金融风险四伏的情况下,会谈失败将会给脆弱的多边贸易体系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他说,在经历了多天的谈判后,各方基本上已就“80%到85%的问题”达成了一致,最终引发谈判失败的仅仅是一个“小问题”,即美国等发达成员与印度等发展中成员在如何具体实施农产品进口“特殊保障机制”方面存在分歧,最终导致谈判失败。

  陈德铭表示,在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OTDS)、敏感产品、特殊保障措施(SSG)、反集中条款(ACC)等方面,各方已作出了极大妥协和让步,也对一些重要的领域做出了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承诺。“然而就在我们即将接近成功时,却被一些小小的系数挫败了所有的努力。”他指出:“我们其它几个参加国感到失望。世界上也许还没有过这么多部长、这么长时间为国际多边贸易体系而聚集一起作努力。”他说。

  陈德铭指出,这是一次“悲壮”的失败,将在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史上留下一座重要的里程碑;这也是一次严重的失败,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通胀严重、金融风险四伏的情况下,失败将会给脆弱的多边贸易体系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对此各方要有足够准备并做好充分应对。

  他表示,中国愿意与各成员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边贸易和合作,特别是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弱小经济体的互利合作,共同推进世界的进一步繁荣。

  多哈回合谈判是指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2001年11月,世贸组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了这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各方原计划在2005年1月1日前结束谈判,但因分歧严重,不得不多次延长谈判时间。

  目前,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各方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具体包括削减农业补贴、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及降低工业品进口关税等。

    相关报道:

    九天激辩无法弥合分歧 多哈回合谈判再度破裂

    多哈回合谈判受阻失败

    潘基文对多哈回合谈判失败表示失望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