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一搏最终失败 多哈回合七年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旨在寻求多哈回合谈判关键性突破的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在经过9天的讨价还价后,29日还是以失败告终。这使得持续7年未果的多哈回合谈判年内完成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谈判破裂主要是因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在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难以达成一致。

  所谓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是指发展中成员可在农产品进口激增的情况下,采取提高关税等特殊保障措施以保护本国农业免受冲击。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成员希望能放宽动用这一机制的底线,以保护本国相对脆弱的农业生产和维护粮食安全。但这遭到了美国的反对,最终导致了此次会议的失败。

  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启动,因为其重要宗旨之一就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因此又有着“发展回合”之称。但是,由于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在农业及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分歧难消,过去近7年的谈判始终未能取得突破。据估计,多哈回合一旦谈成,每年因为关税减免可为全球省下1300亿美元。此外,通过多哈回合实现农产品正常贸易也将有助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农业生产,应对当前的粮食危机。

  为此,自本月21日开始,世贸组织30多个主要成员在日内瓦举行部长级磋商,试图解决在农业及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长期存在的分歧,为年内完成多哈回合进行关键一搏。

  拉米在此次会前则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处境艰难,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国际油价高位震荡和粮食价格飞涨这三重打击为各国经济增长增加了严重的困难,也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提供了温床。因此,就多哈回合谈判达成一个平衡的协议将为刺激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但是,小型部长会议谈判破裂让这些期待化为乌有。相反,多哈回合的僵局依然难解势必会给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