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国石油部长称天然气价格将赶超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3:15 中国证券网

  据卡塔尔、阿尔及利亚和伊朗石油部长预测,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的需求热度不断上升,目前比原油便宜40%的天然气可能持续涨价,价格甚至将赶超油价。

  彭博新闻社2日报道说,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阿提亚在正在马德里举行的世界石油大会上说:“天然气是清洁能源,可以起到替代原油的作用。”他认为,天然气价格将至少达到油价的水平。

  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也持有相同观点,认为天然气价格将与油价持平。目前阿尔及利亚正把主要精力从石油产业转向天然气产业。

  伊朗石油部长诺扎里2日也表示,由于天然气是清洁能源,其在全球能源市场的地位将与日俱增,价格也将随之攀升。

  美国著名的桑福德·伯恩斯坦研究公司上月发表的报告甚至认为,由于亚洲和欧洲的能源需求增长将快于供应增长,全球液化天然气价格将超过油价。

  在2日的伦敦市场上,天然气价格为每千卡71.35便士,按石油当量计为每桶85美元。当天北海布伦特原油期价当天为每桶144美元左右。

  由于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远低于原油和煤炭,随着全球能源需求上涨、环保要求更严格以及核能和风能等可替代能源开发相对缓慢,天然气目前正受到大力追捧。据英国石油公司统计,去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上涨了3.1%,涨幅几乎是原油消费涨幅的3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