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洲三国央行抛售美元力挺本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05:2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叶海蓉

  “当前通货膨胀严峻,韩国、菲律宾、泰国央行已经抛售数亿美元,以力挺本国货币。”6月26日,新加坡东亚研究所一研究员在当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贬值将加剧通胀压力。去年,所有人都在努力对抗升值;而现在,各国又在努力对抗贬值。”

  韩国央行抛售10亿美元

  他介绍,今天韩国首尔传出,为提振韩元,韩国当局25日抛售了差不多10亿美元。此举突显出,在油价高涨引发的通胀形势下,一些亚洲国家对货币持续贬值忧心忡忡。

  亚洲开发银行(ADB) 6月25日表示,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高涨,该行可能上调对亚洲2008年通膨率的预估——“我们可能会上修通膨预期,因为过去数月这个地区许多国家的通膨已经在加速。”

  通胀高企已经让原本处于升值通道的亚洲货币面临贬值压力。

  前述研究员介绍,韩国、菲律宾及泰国央行在24日曾一度入市干预汇市。

  6月24-25日,美联储举行一连两日的议息会议,市场在等待议息结果时忧虑情绪加重,从而导致美元兑亚洲区各个主要货币汇价普遍回软。其中韩元的跌幅相对较大,美元兑韩元最低曾跌至1026.55,其后回稳。原因在于韩国货币当局当日抛售了约10亿美元,以拉抬韩元汇率,这项交易是韩国当局本周的第二次干预汇市。

  他介绍,泰国和菲律宾央行也在本周入市干预汇率。菲律宾央行卖出美元以支撑比索的举措,在从44.65至44.70比索兑一美元之间的多个水平介入干预。比索是今年迄今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币之一,兑美元一度跌至44.73比索。而在泰国,泰国央行也在卖出美元,以扶助泰铢走势。

  “韩国的困境同样出现在其他亚洲国家。在石油和粮食价格徘徊在历史高位附近之际,新加坡的货币走势也突然回软,这加剧了新加坡的通胀压力。”前述研究员表示。

  干预汇率徒劳无益?

  然而,针对亚洲国家央行进场抛售美元以干预汇市、阻止本币贬值的努力,摩根士丹利却表示,亚洲央行可能遭遇失败。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说:“亚洲国家正寻求通过本币升值的方式来应对油价和食品上涨所引发的通货膨胀局面。不过他们的努力与美国当前政策不一致。因为美国财长保尔森曾表示绝不会放弃干预外汇市场,这将使市场加强美元升值的预期。”

  法国兴业银行亚洲货币策略师帕特里克·班尼特(Patrick Bennett)也表示,他预计亚洲各国央行将把行动局限于“增加流动性和推动(汇率)平稳运行”,而不会试图给汇率划定一个水平,那将会徒劳无功。

  “过去几周,许多央行都十分活跃,但对任何央行来说,试图阻止汇率运动到某个具体水平是不明智的,”他称,“庞大的外汇储备是他们现有财力的真正来源,因此,用掉储备是不明智的。”

  对此,前述新加坡研究员认为:“干预汇率要和货币紧缩同时进行”,亚洲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对汇率走势有利。“通胀可能继续呈上升趋势,各央行调整利率政策,若进一步加息的话,可能对汇率产生正面的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