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FBI调查瑞银协助美国客户逃税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03: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帅倩

  6月22日,美国联邦调查局提出正式请求,前往瑞士境内调查瑞士银行(UBS)涉嫌帮助美国客户逃税一案。

  美国司法部表示,瑞银前私人银行主管布拉德利·比肯费尔德(Bradley Birkenfeld)与理财咨询师马里奥·斯塔格尔(Mario Staggl)共帮助美国客户隐匿资产约2亿美元,偷逃税款720万美元。他们提供的逃税方法包括在瑞士及列支敦士登开设秘密银行账户,销毁记录,申请瑞士信用卡,填报虚假纳税回执等等。

  犯罪存在激励?

  上周,比肯费尔德已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联邦法院承认,在2001年至2006年担任瑞银私人银行业务部门主管时,曾与斯塔格尔串谋帮助美国富裕客户掩盖其海外资产,偷逃税款。

  比肯费尔德供认,瑞士银行其他一些主管也参与了上述活动,他曾经和斯塔格尔以及其他管理人员建议加利福尼亚房地产商依果·奥伦尼科夫(Igor Olenicoff)等客户,使用其存在瑞士银行账户上的存款去购买珠宝、艺术品和奢侈品,然后再将这些资产存在瑞银保险箱中,以此掩盖资产。

  佛罗里达州联邦法官William Zloch向他询问:“你明知道这是一项违法的业务,是欺诈,为何参加这次骗税逃税活动?”

  比肯费尔德答到:“我是被瑞士银行雇佣的……我是被激励着去做这项业务的”,“我也有疑虑,这就是我为什么从银行辞职的原因。”

  美国《纽约时报》称,约有2万名美国公民涉嫌参与上述类似行为的逃税案。

  有消息人士担心,瑞银案件可能损害瑞士金融行业的发展,给瑞士金融业的良好信誉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出于这种担心,目前,瑞士相关司法与财政部官员已动身前往华盛顿与美国方面进行会谈。

  瑞士司法部门发言人Folco Galli表示:“就跨国司法合作而言,外国司法机构有可能参与到瑞士相关案件的调查中来。”

  “但不会被允许独自进行调查,调查是瑞士相关部门的事情。”该发言人继称。

  与此同时,瑞士联邦银行委员会(Swiss Federal Banking Commission)还开始调查瑞银与美国客户的交易是否还存在任何违反银行监督条例的行为。

  该委员会发言人Alain Bichsel表示,银行应当遵守他们与美国当局达成的协议,我们希望能彻底调查清楚银行在交易过程中是否存在更多违反监管规则的行为。

  瑞士银行则表示,他们正在与瑞士和美国当局合作,提供有关案犯是如何通过建立和运作境外实体以及瑞银的相关账目串谋欺骗美国税务机关的信息。

  “这仅仅只是开始”

  “这仅仅只是开始”,比肯费尔德离开瑞银后的投资伙伴——Union Charter公司金融合伙人兼董事长大卫·斯科维尔德(David A. Schwedel)表示,比肯费尔德案件并不是一个个案,比肯费尔德也不是最后一个被指控的人,还有大量瑞士银行高管也牵扯其中,也将因此而被指控。美国方面正在对瑞银的其他职员,以及与瑞银有关的美国个人进行调查。对比肯费尔德的指控仅仅只是美国针对瑞士银行展开的第一步行动。

  今年1月,瑞士银行关闭了针对美国客户的跨境私人银行业务。

  目前,不仅美国针对瑞银的调查使瑞银感到头痛,受美国次按危机影响,瑞士银行还蒙受了370亿美元的资产冲减,成为受美国次按危机影响最严重的银行之一。瑞银2008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布该行第一季度亏损达110亿美元。为了摆脱目前的困境,瑞士银行已被迫向亚洲和中东投资者寻求资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