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岐山向美国工商金融界人士发表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13: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纽约6月19日电 (记者何洪泽、席来旺)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9日出席了美国金融服务论坛、银行家协会、亚洲协会共同为他举办的欢迎宴会。美国大都会保险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美国金融服务论坛主席亨利克森,银行家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英菱,亚洲协会主席霍尔布鲁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出席。王岐山在宴会上着重就中美关系、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等问题阐述看法。

  关于中美关系,王岐山指出,1971年基辛格博士访华以来,中国和美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两国在贸易、投资等方面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维护地区稳定、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中美两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在任何方面都是利益攸关者。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不断加强两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非常重要。对于我们之间出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相信,只要双方能够坐下来加强沟通和对话,不断消除分歧,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就会不断向前发展。

  关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王岐山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很大进步,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不久前,中国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这对建设创新型国家、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当看到,中国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时间还不长,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美国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理由限制高技术向中国出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但是如果等到中国把知识产权问题完全解决好再开展高技术贸易,而不是在开展贸易的同时依法打击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中美双方都很可能会错失发展良机,对缩小中美贸易顺差和扩大双方经贸合作都是不利的。

  关于中国金融市场开放问题,王岐山强调,作为中国整个经济的一个重要部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这些成就的取得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因此,我们继续推进金融开放的方针和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