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对话首次淡化人民币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7:27 北京晨报

  签署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昨日闭幕。与此前三次对话不同的是,中美双方淡化人民币汇率问题,转而重点讨论能源问题。

  昨日,中美两国正式签署《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闭幕发言中指出,本次对话的亮点是中美在能源和环境领域扩大了合作,该框架文件为双方今后的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表示,中美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石油净进口国,在能源问题上有共同的利益。

  在此前的对话中,部分美国利益集团在会外反复敦促人民币加速升值,并建议通过贸易制裁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这种舆论在本次对话期间没有出现。美方代表更为关注的是,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对全球能源供应的影响。在对话中,美方代表敦促中国提高石油储备信息和石油储备政策的透明度,以缓解石油市场的动荡。美方还敦促中国对能源问题采取市场化的对策,让价格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以降低能源的消费,而并非通过补贴来缓冲高油价的影响。

  近期国际油价连创新高,并引发大宗商品、外汇、期货和股票等市场的动荡。此前一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对话间隙的发布会上表示,弱势美元推高了原油等商品价格,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经历阵痛,并给中国带来通货膨胀的压力。不过,尽管保尔森承认油价问题的严重性,但他昨日表示,油价不断上涨源自供需失衡,而并非美元贬值。

  在本次对话期间,中美双方就两国能源环境合作问题举行了专题研讨会。中方代表希望中美的能源合作能共赢。在对话前夕,王岐山在英国《金融时报》(北美版)发表署名文章,详细阐述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中方希望中美联手建立能源和环境保护技术实验室或研发中心,研发节能和新能源开发的技术。

  针对中美签署的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保尔森评价称,虽然没有短期和简单的方案,但十年的框架为中美长期有效接触奠定了基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