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BIT将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2:3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BIT将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护航

会前,保尔森和王岐山一路寒暄步入会场。本报记者 朱周良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特派记者 朱周良 华盛顿报道

  中美双方18日均宣布,两国在本次对话期间同意正式启动双边投资保护协定(BIT)的有关谈判,该协定将为两国企业到彼此国家进行投资打消“后顾之忧”。特别在现阶段,随着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到美国等其他国家投资,落实这样的保护协定将有利于保障中国企业的利益。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本次会议期间表示,中美双方都有意向开展积极的双边投资贸易保护。他指出,BIT是指一国与另一国之间签署的旨在对双边投资进行保护的协定,中国已经和一百多个国家签署了这样的协定,跟美国之间的协定正在进行之中。

  一般情况下,BIT都是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签订的,并且常常被认为是发展中国家向外国投资者表明愿意给它们提供保护的有效工具。不过,陈德铭特别强调了这一协定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所起的保护作用。

  按照国际惯例,签署双边投资协定通常有三个步骤,一是专家之间的研究和认证,二是官、产、学开展调研调查,第三才是政府间启动正式谈判。

  陈德铭表示,中国企业需要走出去投资,因为顺差已经达到很大数字,不出去投资很难实现自身的国际收支平衡,而这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也有积极作用。

  “中国企业中国由于长时间的贸易顺差,在国际收支中积累了大量外汇,估计到今年年底会有1.8万亿美元或者更多。”陈德铭说,“所以中国应该把这些外汇投到国外去,这一方面是为了实现我们自身的国际收支平衡,同时也是为了世界经济的稳定起一个更加负责任的作用。”

  陈德铭注意到,中国沿海发达地区的部分民营和股份制企业已经纷纷开始到美国投资,并且获得了很大成功,受到美国国内的极大欢迎。他指出,中国企业到美国以后,本土的同行业企业担心会受到冲击,这也是难免的。但是中国资本流入美国等国对其国内经济是有好处的,因为中国的公司为他国带去了资本、创造了就业机会和更多国民收入。

  所以,“无论从美国的利益出发还是全球经济稳定出发,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都应该得到支持。”他说。美国许多州政府也都表示,欢迎中国来投资。但是,在投资领域总会发生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但是,“只有这样的竞争才能提高美国的竞争力,才能帮助美国经济尽快走出现在的低谷。”

  陈德铭表示,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遵循国际商业投资的准则,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在这样情况下,我们希望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希望所在国的政策是透明和开放的,因此我们的投资者也能得到安全感。”他表示,不管是跟美国谈还是跟其他国家谈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中国都是坚持这样的原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