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明日对话应对宏观经济周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美明日对话应对宏观经济周期变化
中美明日对话应对宏观经济周期变化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明日(17日)至18日在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5日下午离开北京赴美国出席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王岐山副总理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将分别作为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此次对话。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随同前往。

  美国财长保尔森6月10日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上演讲时透露,17日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首要议题是应对金融和宏观经济周期变化。保尔森说,当前两国都面临着严峻的经济挑战——美国面对房市纠正和信用市场的风险重估;中国则面临高通胀和不断扩大的内外经济不平衡。

  除首要议题之外,此次对话另外四个核心议题分别是:发展人力资本、从贸易和开放市场中受益、增加投资以及扩大在能源和环境方面的合作。能源与环境目前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双方回应最积极正面的一个议题,并已经从对话中单列出来。

  除了五大核心议题外,中美两方领导人还将讨论中国金融服务市场的开放步伐,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如何提高食品和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如何提高投资相关法律法规的透明度,如何促进双边贸易、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等。 据新华社、《东方早报》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对话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

  保尔森其人:

  老资格的金融官员,以善于解决各种复杂问题著称。

  经历:

  1995年8月,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组建,王岐山因就任中金公司的董事长而备受关注。在中金期间,被称为“经济专家”的王岐山领导并参与完成了数十个项目,许多项目在中国金融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十年前,王岐山参与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债务重组,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为糟糕的一场金融残局。在粤海债务重组案中,王岐山显示出他的金融功力,借鉴美、韩等国化解金融风险的经验,以资产管理公司的方法解决了粤海企业的巨额不良资产。

  保尔森或是他代表布什主持的最后一届对话。

  其人:

  2006年接受布什邀请,从前任斯诺手中接过财长一职。

  经历:

  保尔森生于1946年3月28日。1968年,保尔森从达特茅斯学院毕业,获得了英语学士学位。两年后(1970年),他拿到了哈佛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在白宫供职3年后,保尔森转而投身商界,加入了高盛公司,开始了他 “平步青云”的商途生涯。在他的执掌之下,高盛成为了美国最赚钱的证券公司。

  2006年7月,处在事业巅峰的保尔森决定接受总统布什的邀请,从前任斯诺手中接过财长一职。

  □背景资料

  前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回顾

  ◆2006年12月15日,第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勾画中美长期经济关系的这个对话机制得到了中美两国领导人和经济决策者们的肯定。这次规格空前的经济对话集中了中美两国的财政、能源、商务、贸易、金融、交通、环保、卫生等领域的高官。连很少参与外访活动的美联储主席也“引人关注”地参加了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2007年5月22日,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移师美国首都华盛顿。这次对话集中讨论了双方关心的服务业、能源与环境、经济平衡增长和创新四个议题。出席对话会的有中国的15位正部长、10位副部长,美方也有10多位内阁部长出席对话会。

  相比首轮对话,这次对话在一些领域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包括双方同意在2012年前将两国之间的直飞航班增加一倍;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业以及两国在能源、养老金、失业保险等领域达成协议或备忘录等。

  ◆2007年12月13日,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中信国安第一城圆满落下帷幕。中美双方在此次对话中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就在金融服务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透明度等8个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31项共识,并为今后6个月将要开展的工作制定了优先排序。

  本次会议中美达成了一项重要合作协议——中美两国能源和环境领域的10年合作规划。另外,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能源、环保等中美经贸关系中的新议题也被列入此次对话中。

  据新华社

  □对话前瞻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谈什么?

  美元、投资或成热点

  不经意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又将第四次拉开帷幕。专家表示,在当前的特定时期,中美通过本次对话会在贸易、能源等“传统”议题上会有更深入的探讨和合作,与此同时,美元汇率、双边投资以及如何让战略对话机制长久化等也会成为双方关注的新热点。

  美元、投资或成新热点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表示,相比人民币、贸易等传统的话题,本次的对话可能会有一些新的热点,比如美元汇率。美元贬值本不是什么新话题,不过,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连续降息,而美国经济前景也持续恶化,这些均导致了美元的进一步走软,并一度创出历史新低。欧元对美元甚至突破1.60大关,美元对日元则跌破100整数关口,而美元的走软也给人民币增加了更大的升值压力。

  事实上,在4月份出席IMF和世行春季年会期间,中国官员就公开对美国的货币和汇率政策提出质疑。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发言时表示,IMF和世行应敦促发达国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消除金融危机,实施负责任的货币和汇率政策。李勇还警告说,从中长期看,美国和其他几大经济体旨在抑制信贷危机的降息举措,可能会导致全球流动性持续过剩。

  专家指出,从中美双方的立场出发,美元都已到了不能再跌的地步。“现在次贷危机对金融机构的最严重冲击似乎暂告一段落,进一步在金融领域扩散的风险已不大,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徐明棋说。

  专家表示,现在美国政府已经是时候发出支持美元的信号,而最近包括保尔森和伯南克的表态也都证明了这一点。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则指出,以往开战略对话都是美国施压人民币,但这次中国对美元持续贬值肯定会有反应。王勇表示,“针对美元问题,中美可能‘笼统’地提到,比如要求改善宏观经济、要求进一步出台稳定经济或是能够稳定投资者预期的措施,但是很难得出具体的结论。”

  除了美元之外,投资也可能是中美近期关注的热点。“我认为,在本次会议上,美方有可能会提出一个长期的投资双边协定,中方也可能有所回应。”王勇说。他最近接触了霍尔默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任等多位高官,这些人都不约而同谈到了投资问题。

  为对话机制的未来打算

  专家还注意到,美国今年的大选给战略对话机制前景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因此,如何确保将这一利在双方的沟通机制顺利地传到“下一棒”,也将是本月会议的一大课题。

  徐明棋指出,本次对话很可能是保尔森团队与中方进行的最后一次战略经济对话,因为下一届对话按计划要到年底,届时布什政府可能已经下台。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尽管也有一些人事变动,但中国政府旨在保持双边对话机制连续性的决心不会受到影响。不过,从目前美方传递出的信号来看,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似乎都不会轻易地放弃中美对话机制这一富有成效的沟通途径。

  据《上海证券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