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3: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卢铮

  自去年6月以来,欧元区利率一直保持在4%的六年高位水平。

  出于防止经济衰退和应对通胀上升的目的,欧洲央行(ECB)和英国央行(BOE)在8日召开的议息会议上双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ECB降息或待下半年

  自去年6月以来,欧元区利率一直保持在4%的六年高位水平。尽管美联储4月30日再次宣布下调利率,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各央行也有自己的责任,欧洲央行仍将坚持价格稳定政策。“抑制通胀仍然是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特里谢表示,欧洲央行以经济和货币两方面分析来制定货币政策的双支撑策略已帮助稳定了通货膨胀预期,欧元区的通货膨胀压力比美国小。

  在通胀方面,欧盟统计局预计,欧元区4月份的通胀率将放缓至3.3%,但短期内通胀率仍将明显高于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而设定的2%的“警戒线”。欧元区3月通胀率曾升至3.6%的纪录高点。 

  在经济增长方面,欧盟委员会日前预计,受通货膨胀上升、美国经济疲软及油价高企影响,欧盟2008年经济增长将放缓,2009年或进一步走软,预计欧元区15国2008年经济增幅或为1.7%,比2月份的预期下调一个百分点。此外,7日公布的欧元区3月份零售销售意外下降0.4%,也预示欧元区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

  不过根据欧洲央行的数据统计,欧元区目前稳定的货币政策表现良好。除就业形势良好外,欧元区第一季度信贷增长仍维持在10%以上,投资和信贷仍然活跃。因此欧洲央行将继续保持目前价格稳定政策,同时与其他国家央行一起保证金融市场必要的流动性。

  分析人士预计,当通胀压力有所缓解时,欧洲央行才会倾向降息,但这种局面要到今年下半年后才会出现。

  BOE降息可能性仍在

  通货膨胀上升则抑制了英国央行的降息动作。英国央行此次仍维持5%的基准利率不变。据民意调查机构和花旗银行调查显示,4月份英国公众的通货膨胀预期将达到纪录高点3.8%,远远高于英国央行2%的通胀率目标。今年3月,英国消费价格上涨2.5%。

  英国零售联合会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7%,比3月份上涨0.6%。但英国经济近来放缓的迹象明显。1-3月份英国经济增长较上季度增长0.4%,较去年同期则增长2.5%,增幅为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英国4月份住房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0.9%;而根据英国工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英国零售商4月份销售量也降至2005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分析人士指出,英国央行进一步降息可能性仍然存在。随着房地产市场进一步低迷和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持续,相关机构纷纷下调英国经济增长预期。英国工业联合会将2008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从2%下调到1.8%,并预测2009年的增速为1.7%。而7日公布的英国3月份制造业数据意外同比下降0.5%,创下6个月以来的最大降幅。经济增长放缓无疑将增加央行降息可能性,部分市场人士预期,今年六月英国基准利率可能将再下调25个基点至4.75%,今年年底将下调至4%。

    相关报道:

    欧英央行均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农业银行:英加央行都可能维持利率不变

    预计英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欧股低收

    欧洲央行宣布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

    欧洲央行预计不会在近期减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