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大金融中心深陷次贷危机雄风渐失(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IPO融资活动降温

  对于纽约和伦敦这些顶尖的国际金融中心来说,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在于其作为国际融资平台的地位和吸引力。多年以来,纽约一直是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国际企业首选的海外融资平台,而近年来随着伦敦金融城和泛欧交易所的快速发展,伦敦和巴黎等欧洲城市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上市资源。

  然而,在次贷危机爆发后,随着市场波动加剧,投资人规避风险意识增强,大量融资活动不得不搁置,即便是纽约和伦敦这样的金融中心也难于幸免。

  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放弃IPO计划的公司数量达到自网络泡沫破灭以来的最高水平。共有90家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放弃或推迟了IPO,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78家。上一次出现如此多的IPO搁置还是在2001年第一季度,当时被搁置的上市交易达到93笔。

  纽约失意伦敦乐不起来

  《华尔街日报》日前以“美国金融业是否已过了鼎盛时期?”刊文指出,在次贷危机的冲击之下,以往在美国股市、企业盈利以及整体中占据绝对多数比重的金融业,正在褪去往日的光环。文章指出,金融业在美国经济活动中的角色正在淡化,由此可能给整体经济带来巨大影响。

  新泽西的一位美国基金经理预言,在未来几年,金融业在美国经济中的比重将会明显下降。而研究机构ISI集团的分析师加拉格则认为,美国的金融业已到了一个“转折点”,不管是金融业占股市还是占GDP的比重,都已见顶。

  而在本轮危机之前,伦敦就已经显露出在国际金融中心竞争方面的优势。以伦敦金融城为中心的伦敦金融服务业,占到了英国GDP的10%左右,是英国的支柱产业。在最近几年的多项排名中,伦敦都超过了纽约,排在全球金融中心竞争力的首位。

  正当英国人准备开启香槟庆祝之时,次贷危机不期而至。面临金融机构巨亏、信贷市场流动性枯竭以及股市剧烈波动,伦敦也不得不放缓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步伐,而将主要精力放在应对危机之上。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以往经验来看,当前这场被一些人认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很可能加速国际金融格局的演变,新的国际金融格局将由此形成。他认为,次贷危机主要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主导的旧国际金融格局的危机,同时却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参与构建国际金融新格局的良机。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