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合国专家称粮价上涨是大规模谋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2:33 新京报

  联合国专家称西方国家应对贫困国家正遭受的大饥饿负责

  “粮价上涨是大规模谋杀”

  新华社专电 联合国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让·齐格勒20日说,全球粮食价格上涨正导致一场“无声的大规模谋杀”,基础产品市场已为全世界带来了“恐慌”,而西方国家应为此负责。

  齐格勒当天接受奥地利《星期日信使报》采访时说,生物燃料产量增长、基础产品市场投机行为和欧盟出口补贴政策,这都意味着西方国家应对贫困国家正遭受的大饥饿负责。

  他说:“每个受害者背后都站着一个凶手。这是一场无声的大规模谋杀。”

  齐格勒批评全球化“垄断了全球的财富”,跨国公司要为“结构暴力”负责。

  “结构暴力”指贫穷、疾病、压制性体制和社会歧视给人类带来的痛苦和灾难。这一概念关注的是社会政治和经济结构中存在的问题所导致的政治权利和经济利益分配不公。与“直接暴力”相比,“结构暴力”是一种无形的、看不见的暴力,需要长期过程才能消除。

  齐格勒说:“一群市场交易者、投机者和金融强盗已经变得丧心病狂,他们构建了一个不平等而且充满恐慌的世界。我们必须制止这一切。”

  齐格勒17日说,考虑到生物燃料的推广对全球食品价格飙升的影响,大量使用粮食制造生物燃料已构成了“反人类罪”。此前,他建议停止使用农作物生产生物燃料5年,直至科技达到能够利用农业垃圾生产生物燃料的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