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旗九折甩卖120亿美元不良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为了改善公司资产负债情况,美国最大的银行花旗集团正在准备将总额达120亿美元的杠杆贷款和债券资产折价出售。华尔街日报等多家美国媒体披露,花旗已接近就本次交易达成一致,对手方是阿波罗集团、TPG以及百仕通(黑石)等美国私人股权(PE)投资基金。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按原价九折出售

  华尔街日报昨天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花旗已接近与上述私人股权巨头达成交易。不过花旗方面尚未作出回应。

  花旗集团此前公布,截至去年第四财政季度末,该行共持有约430亿美元杠杆贷款,而此次的120亿美元出售交易,有望使花旗的杠杆贷款组合规模大幅下降。

  花旗等华尔街大行此前都曾通过发债来为过去几年的杠杆收购热潮提供资金支持。而去年夏季信贷危机的爆发导致高风险债券及贷款需求枯竭,从而使得花旗等公司面临数十亿美元的坏账。

  知情人士透露,虽然交易的细节仍在商讨,但阿波罗资产管理公司(Apollo)、百仕通和TPG将以折扣价购得以上贷款组合,折扣比例可能约为90%。

  据称,花旗此次出售的资产组合中包括阿波罗、百仕通和TPG的并购融资贷款,也有其他私人股本公司的债务。阿波罗将购买其中一半,百仕通和TPG收购剩余部分。

  今年以来,花旗的股价已累计下跌19%。到目前为止,该行已披露了高达24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冲击,但市场仍担心花旗还会发布更多坏消息。

  纽约史密斯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人史密斯表示,在花旗出售120亿美元不良贷款资产后,花旗的投资人对于该行可能披露更多贷款资产冲减的担忧会有所减轻。在昨天欧洲交易中,花旗的股价一度上涨2%。

  为一季度财报“减负”

  知情人士称,花旗计划赶在下周就完成本次出售交易。因为在18日也就是下周五,该行将发布第一季度业绩。

  为了不致再次给投资人交出一份“丑陋”的成绩单,花旗当然希望把这些不良资产越早剥离越好。

  花旗今年1月公布,由于出现了高达18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损失,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98.3亿美元(每股净亏损1.99美元),为该公司有史以来的最大季度亏损,也是花旗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除了高达18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损失计提外,花旗美国消费信贷业务在去年第四季度还遭受了41亿美元额外损失。在第四季度,花旗的收入下降了70%,至72.2亿美元,前一年为238.3亿美元。

  为了填补资金缺口,花旗1月份宣布向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科威特投资局等海内外投资人进一步融资145亿美元。去年11月,花旗曾以出售可转债的方式向阿布扎比投资局融资75亿美元。

  曾准确预测花旗将调降股息的Oppenheimer公司知名分析师惠特尼上月表示,花旗第一季度每股亏损金额将大于先前预测。她预计,由于第一季度房贷和担保债权凭证资产进一步计提损失,花旗第一季预计每股亏损1.15美元,远高于她原先预测的28美分。

  去年底惠特尼曾准确预测到,为了维持资本金水平,花旗将调降股利。在去年10月31日的一份报告中,位列美国《福布斯》杂志2007年度证券分析师排名第二位的惠特尼宣布下调对花旗的投资评级,此举随即引发投资人在次日疯狂抛售花旗股票,其股价暴跌6.9%。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