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贝尔斯登危机:谁是下一个(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21:2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贝尔斯登危机:树倒猢狲散

  假如摩根大通以每股2美元的价格收购贝尔斯登的计划得以实现,那无疑将会使很多持有公司股票的贝尔斯登员工,可能在一夜间一生的积蓄就会化为乌有。而合并后的公司也很有可能大幅裁员。因此,贝尔斯登的不少员工已经开始寻找新东家。而贝尔斯登的董事长凯恩则干脆在摩根大通提高收购价后,抛售股票、拿了钱扬长而去。

  据3月28号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贝尔斯登董事长詹姆士•凯恩在25号、也就是摩根大通提高报价的一天后,大量出售了持有的贝尔斯登股份,账面盈利6130万美元。而在凯恩抛售股票后,很多投资者都认为收购价进一步上调的希望变得渺茫。但薪酬专家以及凯恩的同事都表示,凯恩抛售股票更多是出于个人经济原因。最近他和妻子在纽约购买了一处2600万美元的新居所,这也许正是他急于筹集现金的原因之一。凯恩目前还未就此作出回应。两年前,凯恩成为华尔街首位持有本公司股票和期权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CEO。而两年后的今天,这些股票、期权的价值还不到1亿美元。贝尔斯登现有1万4千多名员工,员工持股占总股份的三分之一。一年前,贝尔斯登的股价为每股160美元,即便在摩根大通宣布收购前三周也还有87美元,因此当摩根大通提出每股2美元的收购价时,员工们都惊呆了。

  贝尔斯登员工说:“ 这是个悲剧性的事件 但我觉得这只是开始 我认为目前全球的金融环境非常不确定。”

  贝尔斯登员工说:“ 这是个令人沮丧的买卖 他们让我们一钱不值。”

  在贝尔斯登的鼎盛期,员工所持股份估值为63亿美元。而如果按照收购交易价计算,估值仅有7900万美元了。不少员工甚至起诉贝尔斯登公司及其高管,让员工把退休储蓄金都投在了公司股票上,由此给员工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不过,更多的员工已经开始寻找新雇主,现在,华尔街招聘公司的电话简直要被贝尔斯登的员工打爆了。还有一些员工甚至在eBay上拍卖贝尔斯登的纪念品来拿点现钱,这些纪念品包括附有贝尔斯登名字的玩具泰迪熊,每只底价1到15美元不等。为了避免人才流失,目前,摩根大通已经通过发放奖金的方式来挽留贝尔斯登的优秀员工,并争取他们对收购案的支持。

  贝尔斯登危机:谁是下一个

  贝尔斯登在一夜间烟消云散引发了人们的惊恐,震惊之余不少人开始反思,贝尔斯登事件是否只是“冰山一角”,美国经济是否还会继续恶化,谁又会是下一个贝尔斯登呢?

  贝尔斯登陷入危机的根源是大量涉足了抵押担保证券市场。在去年次贷危机爆发之初,贝尔斯登旗下的两只基金成为了华尔街金融机构中首批遭到冲击而被迫清盘的基金。曾有人预言次贷危机会导致华尔街的金融机构破产,现在看来这并非耸人听闻。当次贷风波暂时趋于平静的时候,贝尔斯登爆出的消息让市场吃惊,投资者更担心目前披露的问题还只是冰山一角。有分析人士认为,贝尔斯登事件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必然结果,暴露出美国经济现阶段的弊端。次贷危机很有可能会继续蔓延。几乎没有人怀疑,贝尔斯登的悲剧将会继续上演。有媒体分析称,牵涉了大量次贷业务的瑞士联合银行和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是最有可能步贝尔斯登后尘的两家金融公司。

  山姆•史托瓦标准普尔高级政权分析师说:“有人会说 不 贝尔斯登只是系列公司系列问题的开始 这些公司正在寻求帮助 也许还会有第二个 第三个 或第四个(类似贝尔斯登的)公司将不能度过难关 不过 我认为现在讨论此事仍然太早。”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