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强势欧元渐使欧元区吃不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9:46 北京日报

  在14日闭幕的欧盟春季首脑会议上,与会成员国领导人极为罕见地对欧元大幅升值表示忧虑。欧盟领导人在一项总结性声明中说,在目前形势下,“我们对汇率过度变动感到担忧”,“因为汇率过于动荡和无序变动无益于经济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这对扭转欧元不断走强的势头影响有限,但却透露出一个明确信号,那就是强势欧元正在使欧元区国家经济渐渐吃不消。

  由于美国经济前景堪忧,美元对欧元等世界主要货币的比价过去一段时间持续下滑。就在欧盟峰会结束当天,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汇率创下了1比1.5687的历史新高。

  欧元大幅升值会极大地削弱欧元区出口产品的竞争力,而出口一直是拉动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欧盟统计局3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的出口增长已明显放慢,增速由前一季度的2.1%骤降为0.5%。

  尤其令欧盟决策者感到忧虑的是,强势欧元正在迫使一些欧洲企业考虑“远走他乡”。空中客车公司等欧洲大企业就曾威胁要将部分生产转移出欧元区,以维持竞争力。这势必会影响到当地的投资和就业,甚至引发社会问题。尽管如此,欧盟内部在对待欧元升值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迄今,欧洲央行始终以维持物价稳定为首要任务,在欧元区通胀率上扬的情况下不肯追随美国降息,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欧元对美元的升势。

  针对欧盟领导人14日发表的声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目前的汇率问题主要是美元疲软,而非欧元走强。德国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则透露,他将于下月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上讨论美元贬值问题。新华社记者尚军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6日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