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凯雷资本危机待解 凯雷集团40亿美元加码亚洲(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经济学家谢国忠分析称,凯雷集团和凯雷资本的投资方式并不一样。

  凯雷集团作为传统私募,主要投资于能源、国防等领域,以杠杆收购公司起家,通过发行低于投资级别的公司债进行融资。由于凯雷集团一般会参与公司运营,对公司很有了解,也认为这些高杠杆的债券在自己的掌握之下,如果公司运营正常,这些债券的风险不是很大,但目前来看,出现风险的低于投资级别的债券,多存在于私有化公司,也证明了这种投资也有风险。但相比之下,凯雷资本通过杠杆收购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更近似与赌博。

  40亿美元加码亚洲市场

  面对美国和欧洲的次级债危机所造成的信贷紧缩局面,2008年2月凯雷集团宣布,将增加亚洲市场投资40亿美元,主要针对中国、印度和澳大利亚市场。

  1998年在香港成立办事处以来,增长基金、并购、房地产,三大业务领域构成凯雷集团在亚洲资本运作的"三驾马车"。

  凯雷亚洲增长基金(CAGP)拥有3只基金,管理总值超过10亿美元。成立于2006年的凯雷亚洲增长基金(Carlyle Asia Growth Partners Ⅲ)规模最大,达6.68亿美元。此前,凯雷分别于2000年、2002年创立凯雷亚洲创投I(1.59亿美元)及凯雷亚洲创投II(1.64亿美元)两只基金。

  用于收购投资的凯雷亚洲合伙人基金于1998年成立,规模为7.5亿美元。该基金在中国的知名举动是2005年对太平洋寿险4.1亿美元的投资。针对日本市场,凯雷也筹募了专注本地收购投资的基金。

  凯雷亚洲房地产基金成立于2005年,管理4.1亿美元资金,该基金主要对韩国和日本进行了房地产投资。

  实际上,凯雷也在亚洲大力发展杠杆融资基金。2007年6月,凯雷集团曾宣布委任埃里克·R·梅森(Eric R. Mason)为凯雷财务杠杆集团董事总经理,负责开展凯雷在亚太地区的财务杠杆业务。

  亚洲创业投资期刊(Asian Venture Capital Journal)2008年1月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凯雷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交易价值达10.62亿美元。而6年来凯雷在中国投资项目诸多,涉及分众、久游网等IT、传媒类新兴领域,及中科智担保、安信地板等传统行业。

  但同样是2007年,凯雷在中国面临较大挑战。由于政策限制,中国监管部门否决了凯雷3.26亿元投资收购本重庆商业银行7.99%股份的交易。更让凯雷尴尬的是,投资徐工机械的交易在双方签字两年后仍在等待政府的批准,而凯雷已将拟持股比例从85%降到了45%。

  "中国投资的规则与美国不同。如果你想在中国投资,那就请保持耐心。"凯雷集团联合创始人大卫·鲁宾斯坦(David Rubenstein)称,未来5到10年中国将是全球最佳的投资地点。在这里投资有风险,但吸引力也很强大。

  2006年11月,宏华集团引入了凯雷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为财务投资者。凯雷集团联合旗下亚洲增长基金(Carlyle Asia Growth Partners,CAGP)和子公司Riverstone共五只基金,对宏华集团注资2200亿美元。交易中,凯雷入股成本为0.1319美元(1.0295港元),持股5.01%,并被允许增至5.5%。按照宏华集团3月7日香港上市当日3.33港元的收盘价计,凯雷的投资回报超过2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