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输血2000亿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3:42 天津日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日宣布,拟向银行和投资公司借出2000亿美元国债,同时接受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作为借款抵押。

  消息公布后,纽约华尔街股市强劲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416.66点,创下2002年7月29日以来最大单日上涨点数。

  伴随当天美股反弹,市场出现新一轮逢高减仓,认定美国经济已经或濒临衰退的投资者期待美联储采取更多措施拯救金融市场。

  输血减压

  美联储当天宣布,拟向陷入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银行和投资公司借出总额达2000亿美元的国债。

  美联储同时宣布创立新的“定期证券拆借机制”,把拆借期限由隔夜增加到28天,允许金融机构以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作为借款抵押。

  美联储官员说,这是美联储首次通过这类国债拆借机制接受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联储定于27日起每周通过拍卖方式向金融机构拆借这笔巨额国债。

  美联社12日援引经济分析师的话说,美联储的这一举措如果奏效,将有助于及时平抑住宅抵押贷款利率,尤其是压低弗雷迪·马克公司和范妮·梅公司发放的抵押贷款利率。

  由于其他金融机构紧缩信贷,这两家公司发放的抵押贷款成为美国购房者的主要融资渠道。

  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分析师伊恩·谢泼德森说:“新措施不会扭转美国经济颓势,也不会解决抵押贷款市场的全部问题,但应能缓解流动性紧缩,至少是暂时缓解。”

  嗷嗷待哺

  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使一些投资于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金融机构蒙受前所未有的损失。

  弗雷迪·马克公司和美国最大抵押贷款融资机构范妮·梅公司日前宣布,去年第四季度共损失61亿美元,预计2008年全年将损失数十亿美元。

  由于供大于求,这两家公司担保、打包、出售给投资者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价格已缩水数以十亿计的美元。

  对流动性严重紧缩的金融机构而言,美联储的2000亿美元国债救市计划堪称及时雨。其中一些金融机构定于下周披露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DJM顾问公司总裁戴维德·琼斯说:“这一举措意义重大。美联储正革新调控手段,直接向抵押贷款市场注入流动性,以解燃眉之急。”

  美股飙升

  受利好消息刺激,华尔街股市当天强劲反弹,与抵押贷款业务有关的金融机构股票价格一路领涨。范妮·梅公司的股价涨幅达11.1%,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的股票上涨9.1%。

  道琼斯工业指数11日上涨416.66点,报收于12156.81点,升幅达3.55%,创2002年7月29日以来最大单日上涨点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攀升47.28点,报收于1320.65点,上涨3.71%,创2002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86.42点,报收于2255.76点,涨幅达3.98%。

  在美股带动下,亚洲股市表现回暖。日本日经225指数上涨126.15点,报收于12658.28点,涨幅1.01%,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上涨427.41点,收于23422.76点,涨幅为1.9%。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