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银行:油价粮价上涨对贫困国家冲击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惠勒最近在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召开的一个有关油价动荡及金融管理应对措施的论坛上表示,油价上涨导致对生物燃料的需求增加,从而进一步加剧了粮价上涨的危机,二者相互作用对贫困国家造成了巨大冲击。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惠勒指出,油价自2002年以来翻了四倍多,这实际上比1980年的油价高峰情况还要严重。近年来油价的动荡程度也远高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而且有迹象表明这种动荡未来还将继续。

  国际能源机构预计全球能源需求到2030年将比现在增加50%,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和印度。从供应方面看,传统的产油国扩大生产的能力有限,许多潜在的新的石油供应国则存在着很大的政治风险。而且,过去二十年中对于炼油设施的净投资不足,而安装新的炼油设施需要很长的孕育期,这些因素都制约着石油供应的增加。

  惠勒说,正如世界最贫困的国家也是受到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一样,这些国家也是受高昂的油价和粮价冲击最严重的国家。能源和粮食支出占贫困人口消费支出的70%以上,如果粮价和油价继续上涨,贫困家庭将被迫削减食物和教育开支,女童不可避免地将首先辍学,贫困家庭对传统能源的依靠也将带来显而易见的环境问题。

  惠勒指出,全球每天生活费不足一美元的人口超过10亿,全球化进程很大程度上没有给这些贫困人口带来益处,这导致了潜在的政治和社会风险,西非和南亚一些地区由于粮价上涨导致的社会动荡就显示了这一点。

  惠勒强调,只有使全球化惠及所有人,为所有人提供机会,全球化进程才可具有可持续性。

  在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处于粮食安全危机的36个国家中,21个为非洲国家。在莱索托和斯威士兰等国,旱灾影响了粮食生产;出于种种原因,包括收入水平很低和粮价很高,塞拉利昂等其他国家无法广泛地从国内市场获得粮食;包括加纳、肯尼亚和乍得在内的十几个国家正经历着严重的本地化粮食不安全状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