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次贷最终将损失可能在40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蒋云翔

  “我们认为美国经济的衰退程度会比较轻,而且时间不会太长,预计一系列政策会在三季度发生明显作用。”3月11日,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路易斯·亚历山大(Lewis Alexander)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次贷危机现在很难说达到了最低点,随着市场变化,可能会有新的损失暴露出来。“美国金融市场恶化还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善,目前的调控政策现在只能说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但恐怕还有很多工作要继续做下去。”

  《21世纪》:美国经济的衰退会持续多长时间?

  亚历山大: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主要是因为三个因素,一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其次是相对高的能源价格的影响,第三则是金融市场的状况在不断收紧。

  从这三个因素来看,住宅建设会继续下降,但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比较小,对经济拖累的影响会逐步减小。而对于能源价格来说,我们认为石油价格不会上升太多,高的能源价格对消费的制约也不会持续太久。金融状况收紧,市场恶化,今后一段时间有所改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预期今后一段时间美联储还会采取继续积极主动的措施,来干预市场改善目前的状况。而且除了美联储的政策,其他政策也有发生作用。美国财政政策,会在第三季度发生明显的作用。

  《21世纪》:对于次贷危机的前景你怎么看?

  亚历山大:我们已经看到了不少机构在调整的过程中出现了损失,但很难说现在达到了最低点。市场上多数人认为次贷最终损失在4000亿美元,现在已经报告出来的注销的资产约在1500亿左右,其实还有相当大一块。但有的企业不是一个上市公司,损失信息没有披露出来。

  资产质量是随着市场变而变化的。市场调整可能还有一个过程,现在很难说到了终点,市场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应该说,损失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被消化了。

  《21世纪》:因为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美联储进行大幅度的减息,意味着美联储的政策目标是否发生了改变?

  亚历山大:美联储的政策目标没有改变。美联储的减息显然不能看作是救市的行为。当然资产市场对所有的货币政策决策者都很重要,因为资产市场和资产价格都会影响经济,决策者要考虑观察对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的影响的,资产价格的运行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美联储从来不会把资产价格作为货币政策的一个目标,格林斯潘没有,伯南克也没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