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美国经济已陷入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9:4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月28日在美国参议院作证时表示,美国经济不会重现滞胀局面,但他也承认,在次贷危机的冲击下,美国的一些小型银行可能面临破产倒闭的命运。

  伯南克重申,经济增长放缓超过了通胀加速的风险,暗示会进一步考虑降息。

  部分银行会破产

  在对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伯南克重申了前一天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证词,称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大于通胀加速的风险。

  就在伯南克发表讲话之前,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初步修正数据显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仅为0.6%,远低于第三季度的4.9%。

  有参议员询问伯南克有关大量涉足房贷的银行的风险,伯南克指出,美国的一些小型银行可能已经处于楼市低迷和抵押损失的困境中,“预计将会出现一些破产案”,特别是那些大量参与房地产贷款的银行。

  否认滞胀重现

  伯南克还坚决否认了美国经济重现“停滞型通货膨胀”(滞胀)的说法,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曾出现严重滞胀。

  为了规避衰退风险,自去年9月中旬以来,美联储已经将基准利率调低2.25个百分点,至3%。虽然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将进一步降息,但是意外高企的通胀指标令不少人担心,美联储在刺激经济方面可能走得太远。

  已经默认衰退

  在伯南克讲话当天,美国总统布什也在白宫召开记者会,强调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

  不过,从伯南克上周四的谨慎表态中,不少业内人士还是感觉到了衰退可能已经到来。

  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这样的讲话某种程度上等于是已经承认了衰退的现实,只不过不便明言。“如果你承认经济衰退,那就是你的过错,这就是不要首先说出来的原因。”Edward Jones的首席市场分析师斯克雷卡说。

  CMC市场公司的分析师莱迪也表示,伯南克的悲观言论证实,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