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保险业曝造假丑闻:5名前高管面临重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19 新华网

  美国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联邦法院25日裁定,世界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和大众再保险公司的5名前高管财务造假、商业欺诈等罪名成立。5人可能面临终身监禁和高额罚款等判决。

  造假丑闻

  据美联社报道,这5名被告分别是曾任美国国际集团再保险业

  务副主管的克里斯蒂安·米尔顿,大众再保险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罗纳德·弗格森、前首席财务执行官伊丽莎白·蒙拉德、前高级副总裁克里斯托弗·加兰德和前助理顾问罗伯特·格雷厄姆。

  检察官说,这5名前高管被控于2000年至2001年间通过一桩虚假再保险交易,为美国国际集团虚增约5亿美元巨额赔款准备金,误导经济分析师和投资者对美国国际集团运营状况的估计,以抬高公司股价。

  作为参与交易的回报,美国国际集团向大众再保险公司支付500万美元酬金。

  再保险也叫分保,是指原保险人将其承担的保险业务部分转移给其他保险人,以分散原保险人风险,有利于其控制损失,稳定经营。

  面临重判

  检察官埃里克·格洛夫在庭审中说,这两家保险公司之间的交易就好比一个保险商自己出钱让一名司机为车投保,目的就是为自己牟取提成和回报。

  根据庭审文件,5名被告面临的指控包括财务造假、邮件造假、股市欺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说谎等。

  检察官说,针对5名被告的调查将继续进行,法庭将于5月15日做出判决。米尔顿、弗格森、蒙拉德和格雷厄姆4人可能分别面临230年监禁和4600万美元罚款,加兰德则可能被判160年监禁和2950万美元罚款。

  美联社报道说,5名被告当天在法庭上面无表情,在离开时也都一言不发。他们的辩护律师均表示将提起上诉,寻求重新裁决。

  法官保罗·佩尔蒂埃在宣读完审判书后对现场记者说:“这一案为那些公司管理人员传递了一个信息,那就是他们做出的决定将接受严格检查。”

  助理首席检察官艾利斯·费希尔说:“投资者通常相信和依赖公司管理层为他们提供准确的信息。这次的裁决表明,那些违反法律、欺骗投资人的公司管理者及其同谋,必将为自己的不法行为负责。”

  波及巴菲特?

  检察官说,美国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可能也是这起造假丑闻的主要策划者之一,但没有被起诉。格林伯格否认自己有任何不法行为。他于2005年因涉嫌导致公司财报出现漏洞而辞职

  此外,据美国媒体报道,此案或许还牵扯到“股神”沃伦·巴菲特。

  美联社说,大众再保险公司是巴菲特所属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经营再保险业务的公司。而被告辩护律师在结案陈词中也一再提到巴菲特的名字。

  但巴菲特没有因任何不法行为而被起诉,也没有出庭作证。(张代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