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影响不大 渣打集团2007年业绩大增2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次贷危机影响不大渣打集团2007年业绩大增25%

渣打集团2007年税前盈利达40.3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宇

  渣打集团(2888.HK)昨日公布了2007年度业绩,尽管旗下结构性投资公司Whistlejacket(WJ)遭受损失,但集团业绩并未受到太大冲击,盈利仍上升25%至28.13亿美元,税前盈利更达40.3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另外,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近期连番增持渣打集团股份至19.03%,此举可能威胁到渣打在港的发钞行地位,渣打亚洲区行政总裁白承睿对此认为,集团不可能影响股东在二级市场的行动,但相信淡马锡为非常成熟及精明的投资者,集团亦非常重视在港发钞行地位,并与香港金管局一直保持非常良好关系。

  受次贷危机影响有限

  “我们没有因金融危机而受到拖累,在问题继续发展的情况下,我们亦不预期可以完全免受影响。”渣打集团行政总裁Peter Sands说。

  该集团旗下WJ公司近日因资产值大幅缩水而遭强制性接管,集团亦放弃71.5亿美元的注资挽救计划。渣打集团昨日表示,结构性投资工具WJ及资产证券化组合对去年损益的影响合计为3亿美元。

  渣打集团还公布,集团没有直接投资于美国次按资产,间接投资亦属有限。在资产抵押证券(ABS)(包括债务抵押证券(CDO))方面的全部资产少于60亿美元,仅占资产负债表的2%。渣打集团表示,已为WJ及资产证券组合作出减值拨备,由于剩余资产质素较佳,目前并无需要再进行拨备。

  Peter Sands预计,金融市场的动荡仍会持续一段时间,该集团预期全球经济会受压,渣打在亚洲、非洲及中东的市场亦至少会因美国经济放缓而受到一定影响,至于影响的程度,该集团亦无法估计。

  新兴市场业务强劲增长

  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格局下,渣打集团去年仍获得大幅盈利增长,主要得益于香港和印度市场业务的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期内利润增幅最大的个别业务为渣打集团的印度商业银行业务,其盈利上升91%至6.26亿美元,收入则增加82%。其去年印度地区包括个人银行在内的整体收入则首次突破10亿美元,增长60%至13亿美元,盈利则增长71%至6.9亿美元。

  与此同时,渣打最大单一业务——香港个人银行业务的盈利则增长22%,收入增长17%,这是此项业务六年来首次出现双位数的收入增长。香港商业银行业务亦表现出色,盈利增加50%,收入增加46%。总体而言,香港地区的盈利上升了34%至约12亿美元。

  至于渣打视为新增长动力的中国内地,去年收入则增加73%至4.98亿美元,主要来自商业银行业务,盈利则升72%至约1.8亿美元。

  Peter Sands表示,将会继续投资以保持内地业务的增长势头,在预期取得监管机构批准后,该集团在年底前将在内地60个以上的地方设置网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