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今出台主权基金自律守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5日表示,欧盟目前不会对主权基金立法,但欧盟委员会将于27日出台建议,为主权基金制定一套自律守则。

  巴罗佐说,主权基金并不坏,它提供的是机会,正如眼下的金融市场动荡所表明的那样,主权基金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因此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全球,都应该维护一个开放的投资环境。

  在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中,西方国家的金融机构普遍遭遇流动性短缺,出现融资困难,而资金充裕的主权基金恰好解了它们的燃眉之急。

  但日益壮大的主权基金也引起了欧美等西方国家的不安。巴罗佐称,欧洲的投资基金都要在内部治理和信息披露方面严守规矩,因此欧盟不能允许外部的基金不遵守类似的规则。

  巴罗佐说,欧盟委员会定于27日出台具体政策建议,以寻求在欧盟层面上就主权基金形成统一立场,这一建议有待在3月中旬召开的欧盟春季峰会上提交各成员国首脑审议。

  巴罗佐强调,欧盟委员会的建议不会包括立法行动,而是要与主权基金所属国合作,在增进主权基金运作的透明度、可预见性和可归责性方面通过一套自愿的行为守则。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正在试图为主权基金拟定一套全球范围的自律守则。巴罗佐表示,他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努力在今年年底前能够取得成果,而欧盟的做法将会为此作出贡献。

  但巴罗佐同时警告说,如果通过自愿手段无法达到提高主权基金运作透明度的目的,欧盟仍会考虑采取强制性的立法手段。(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