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帕特里克:主权财富基金是华尔街的信用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3:52 经济观察报

  帕特里克:我觉得对于主权财富基金而言,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和其他类型的基金,比如对冲基金并没有区别,那就是风险控制。他们必须在很大风险和无风险的投资之间达到一个很好很安全的平衡。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他们面临的后果也会和其他类型的基金一样,那就是破产。

  而且,相比较其他基金而言,主权财富基金需要保持比其他基金更低的风险,因为主权财富基金是用公众的钱在投资。所以,主权财富基金必须达到平均5%到8%的回报。如果比这个回报还低的话,那政府组建这个基金也没什么意义了。但是,如果你要比这个更高的回报,那就意味着更高的风险。

  所以,其实我觉得,很多国家都是在并不真正需要的时候建立了或将要建立主权财富基金。看起来,有些国家似乎是为了通过设立主权财富基金来显示自己的威望和地位。这种心态会导致一些主权财富基金的失败。

  我相信在未来十年里,还会有10到15只主权财富基金出现。今年就会有3只新的主权财富基金出现,分别是日本、巴西和沙特。

  经济观察报:IMF正在组织为主权财富基金制定一些投资准则或行为规范,您对这个规范有何建议?

  帕特里克:我不赞同IMF或其他任何机构制定什么规范主权财富基金的规则。任何国家对主权财富基金的规则应该与对其他外国投资者完全一样。专门为主权财富基金的行为制定一个规则,我认为没必要。

  主权财富基金已经不再躲在阴影中了,他们现在已经完全暴露了。通过他们最近以来的这些投资,他们已经引起了媒体、政府和企业们的极度关注。这些关注会击溃主权财富基金背后隐藏的秘密。也许他们以前所做的一些投资将永远不会呈现在灯光下,但他们未来所做的每一笔投资都会公布,至少我们希望如此。

  主权财富基金已经在变得更加透明,他们开始对媒体开口、确认他们的交易。我想IMF和其他各方都应该让这个过程继续,而不是做个什么法规和行为准则。我倒是认为在这些主权财富基金国内,国民应该要求其更透明和开放,因为这是公众的钱。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