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7.5亿美元摩根大通亚太PE市场寻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0:46 经济观察报

  袁朝晖

  在国内PE资金快马加鞭的同时,外资投行们也开始了新的突击。

  开拓新的增长点或许是投行们摆脱次贷阴影的最好途径之一,而没有伤筋动骨的摩根大通更是走在了同行的前面。

  2月19日,摩根大通亚太(下称“摩根大通”)宣布一项私募股权(PE)投资的重大业务扩展计划——投资7.5亿美元用于挖掘亚太区中型私募股权市场的投资机会。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方方表示,“此次在区域性的私人股权业务扩展是摩根大通在亚太区整体拓展策略的重要一环,这个策略涵盖其在亚洲的各个主要业务领域,包括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资金及证券服务等。”

  作为摩根大通亚太区业务拓展策略的重要一部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7.5亿美元捕捉契机

  上述计划将由摩根大通最新组建的团队负责,牵头人系TVGCapitalPartners的合伙创办人柏礼嘉(VarunBery)先生和蔡约翰(JohnTroy)先生。两人将加盟摩根大通,出任董事总经理。据悉,TVG其余10人组成的团队也将进入摩根大通。此前,TVG掌管着多达7亿美元的资金的投资,加入摩根大通后,TVG团队将有序地逐步处理过去已有的投资。

  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度琪明(GabyAbdelnour)对新团队寄予了厚望,认为他们对亚太区市场的深入了解和丰富经验,配合摩根大通在亚太区和全球的金融服务平台,必能推动摩根大通在私募股权业务领域迅速发展。

  该业务部门将成为驻纽约的BobCase先生率领下的摩根大通全球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亚洲分支。

  《亚洲创业投资期刊》的报告显示,去年亚太地区私募股权投资总额增长了33%,在融资方面,去年亚太地区PE融资规模达到509亿美元,同比增长23%,中国的PE基金融资规模高居首位,总计融资105亿美元,几乎是2006年融资规模55亿美元的两倍。

  度琪明表示,此项业务扩展将有助摩根大通在亚太区捕捉更多的投资契机,并加强与客户的合作关系。“这是摩根大通亚太区业务扩展战略的一部分,这会加快摩根大通在亚洲的拓展步伐,捕捉更多的增长机会,挖掘私募股权市场的巨大潜力。”

  柏礼嘉认为,有巨大的市场机会来强化摩根大通在亚太区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他向本报表示:“我们看到我们所投资的目标行业和地区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潜力,更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摩根大通的优势挖掘这些投资潜力。”

  方方表示,此项新成立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将受益于摩根大通的全球投资银行平台、行业经验和研究专长。

  据悉,下一步摩根大通有意进军日本和印度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市场。

  侧重非控股投资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1月16日发布财报显示,尽管其2007年第四季度利润下降,但次贷相关损失仅13亿美元,小于预期,也远低于花旗的181亿美元。

  方方直言:“此次投资突出了摩根大通运用其全球强劲的资产负债表来捕捉投资契机,而现在的市场状况将为审慎的长期投资者创造机遇。”

  几乎所有的外资PE都在寻找中国式投资的路径,而他们大都可以为所投资的企业寻找到合适的路径,并借此扩大自身的生意“半径”。利用私募股权投资切入企业正在成为主流,而综合性银行集团的优势也似乎远远大于单纯的PE资金。

  2006年年初,通过配售可转换债券和私募股本,绿城引进了以摩根大通和STARKINVESTMENT组成的国际财团,募集资金1.5亿美元。当年7月,摩根大通协助绿城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11月,摩根大通帮助绿城发行高回报债券。一系列融资之旅皆起于最初的投资。

  同样,去年6月,IBM公司与雷曼兄弟联手设立的中国投资基金会投资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后者约3.85%的股份。

  “此次在区域性的私人股权业务扩展是摩根大通在亚太区整体拓展策略的重要一环,该策略涵盖其在亚洲的各个主要业务领域,包括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资金及证券服务等。”方方称。

  新设立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将侧重于中型市场的非控股性投资,行业范围侧重于消费、零售、一般性工业、医疗保健、电信、传媒和科技,以及自然资源等行业。

  “新设立的私募基金将为摩根大通的客户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可以与现有企业客户及私募基金客户联合投资,还可为客户提供增长型资本。”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方方表示要根据具体的项目和金额而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本土PE正有加速之势。券商直投闸门重启、方风雷主持的厚朴基金获得20亿美元投资,等等。在此背景下,外资投行们开始了新的突击。“投资的7.5亿美元是摩根大通的自有资金。”方方特别强调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