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纽约油价再破百元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4: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纽约油价再破百元大关 欧佩克可能减产、美炼油厂爆炸是重要原因

  据新华社纽约2月19日电(记者 王建刚)受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减产预期等诸多因素影响,1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盘中再创新高,收盘价格也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

  当天,纽约商交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比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4.51美元,收于100.01美元,创历史最高收盘价;盘中价一度上涨至100.10美元,也创下历史新高。今年1月3日纽约油价曾达到每桶100.09美元。

  19日,纽约商交所3月份交货的汽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上涨10.93美分,收于2.6031美元。3月份交货的取暖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上涨11.45美分,收于2.7614美元。3月份交货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每1000立方英尺(1立方米约合35立方英尺)上涨31.7美分,收于8.977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占世界原油产量40%的欧佩克可能减产的消息是造成当天国际油价急速攀升的主要原因。

  此外,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炼油厂发生爆炸、美元走软、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尼日利亚局势动荡以及美国与委内瑞拉之间持续的紧张关系都是造成当天油价猛涨的重要原因。

  专家分析

  今年油价将在高位运行

  综合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专家20日指出,预计2008年油价将呈现高开低走,持续高位运作的走势,平均油价将高于每桶80美元。

  美国是全球第一大原油消费国,占全球总需求量的1/4。一旦美国经济大幅减速乃至衰退,全球原油需求量势必大幅萎缩。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油价显然与全球经济走势发生背离,但这种状况恐难维持长久。

  油价是能源价格的风向标。因此,专家指出,油价破百必然带来能源价格上涨的高预期。从居民生活的角度看,高油价总要渐渐地影响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换言之,国际油价再次破百,传递的是一种并不遥远的“民生警示”。

  专家认为,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油价上涨直接导致燃料类价格的上涨,从而增加生活开支。如果油价在100美元的平台之上运行下去,那么,这种价格信号必然会传递到国内,届时,下游环节的新一轮加价将可能难以避免:国内“有车族”的养车费用,必将在居家成本中切分更大的蛋糕;而众多的“无车族”则要从出行票价提高中感受到油价上涨带来的生活成本的增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