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析指英国北岩银行国有化可能引发诉讼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4:05 国际在线

  英国首相布朗18日表示,政府决定将陷入财务危机的北岩银行国有化,这是“在正确的时间,为了正确的动机而采取的正确行动”。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北岩银行国有化有可能引发股东们的法律诉讼浪潮,从而对布朗政府的威望造成冲击。

  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北岩银行从去年年中开始陷入财政困难,由此引发的挤兑风波于9月中旬大规模暴发,当时曾给英国整个金融市场造成剧烈振荡。为了稳定局势、平息人们的焦虑,英国政府一再承诺拯救“北岩”,保住投资者的利益。到目前为止,英格兰银行已经通过借贷等方式,向北岩银行注入了550亿英镑的资金,但仍然没能阻止它的颓势。

  上月20日,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宣布,将英格兰银行贷给北岩银行的款项转为政府担保的债务,希望以此吸引有实力的财团就接手北岩展开竞标。随后,有几家私营财团表示了收购北岩的意愿,其中包括维珍集团以及由北岩现董事会组成的独立机构。但是,经过近一个月的考虑与磋商,英国政府“在权衡各种利弊之后”,最终决定将北岩银行国有化,并于17日宣布了这一决定。这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英国首次采取国有化行动,相关的计划程序已于18日送交议会下院进行紧急立法。

  布朗首相18日在唐宁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政府决定国有化的基点是“把纳税人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是“在正确的时间,为了正确的动机而采取的正确行动”。财政大臣达林则进一步解释道,政府没有采纳两家私营财团提出的收购方案,这是因为它们的方案对英国纳税人来说不够“物有所值”。在目前情况下,银行最好掌控在政府中手。他指出,北岩银行的国有化将是“暂时的”,一旦它的市场状况得到改善,政府将“尽快地、审慎地”选择时机,将其重新转还为私有。

  然而,关于北岩国有化的决定一经宣布立即引起了股东们的强烈抨击,其焦点问题在于,政府没有就赔偿的额度做出担保,股东得到多少赔偿金只能取决于对银行的价值评估,这有可能导致北岩的股票变得一文不值,令很多投资者产生“被政府打劫”之感。为此“北岩股东行动团体”已于17日就相关问题咨询了律师,他们表示将会采取法律行动,捍卫自己的利益。

  曾经参与竞标的维珍集团总裁理查德·布兰森在一项声明中说,国有化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只有商业途径才是最佳解决之道。另一位竞标者北岩董事会也对政府的决定表示“非常失望”。而保守党影子内阁大臣乔治·奥斯本则称政府的国有化计划是“灾难性的”,他说:“保守党将在议会中投反对票,我们不会让布朗把国家带回到上世纪70年代。”

  布朗是以治理经济而著称的首相,但自从去年北岩银行陷入困境以来,布朗的民意测验成绩却一直欠佳,舆论开始指责他在关键问题上优柔寡断。再加上政府内部丑闻不断,公众很快便对布朗政府的能力感到失望。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布朗仍然指望通过经济景气保住自己的声誉,对北岩银行进行国有化就是他希望体现政府加强干预的一个信号,不过他面临的风险很大。首先,整体经济正在衰退,房地产市场疲软,一些银行仍无法摆脱资产负债带来的信贷危机。布朗的“拯救行动”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力挽狂澜现在还难说,就连北岩银行新主席桑德拉18日也表示,所有旨在渡过危机的计划并不能保证一定会成功。其次,北岩是英国最大的抵押贷款银行之一,拥有150万储户,并以“大胆发放贷款”而著称,银行陷入困境,其影响面广泛,如果国有化过程仍不能保证股民和投资者的利益,他们将会纷纷诉诸于法律,布朗政府对此十分紧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