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委内瑞拉断了美孚的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5:03 天津日报

  油价平稳走

  委内瑞拉是南美洲第一大产油国和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断油”之举难免引起市场关注油价走向。不过,世界主要原油交易市场13日开盘以来,油价走向平稳,委内瑞拉对埃克森—美孚公司“断油”影响有限。

  委内瑞拉宣布“断油”之时,纽约市场已经收盘,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收盘于92.78美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81美分。

  在13日亚洲交易时段,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收盘于92.62美元,比12日纽约市场收市价下跌16美分。在伦敦,原油期货价格也开盘走低。

  美国能源资讯公司珀文—格茨公司分析师维克多·舒姆认为,委内瑞拉宣布“断油”之后,油价走势平稳,因为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对埃克森—美孚公司销售的原油数量有限,不至于动摇美国原油供给。

  舒姆说:“这不至于显著改变美国炼油体系的供给画面。”委内瑞拉每天向美国出口原油120万桶,是美国的第四大石油供给国。舒姆估计,每天从委内瑞拉输入美国的上百万桶原油中,受“断油”影响的原油不过9万桶。

  对于查韦斯近来威胁切断供美原油的言论,市场也反应平稳,原油期货价格在一度上扬后恢复稳定。

  舒姆说:“大部分市场人士,包括我自己,不认为查韦斯真会履行其停止向美销售原油的威胁。”他分析:“卖给美国的原油相当于委内瑞拉总产量的一半,依当前的高油价,这意味着一大笔收入。”

  12日有关美国原油供给的报道也缓解了有关市场担忧。道琼斯有线新闻社报道,美国能源情报署有望在本周内宣布,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储量在上个星期增加了270万桶。

  至于埃克森—美孚公司因此会受何影响,目前仍无法断定。公司官方目前尚未就“断油”事件发表评论。美国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由埃克森—美孚公司进口至美国的原油数量为每天16.7万桶。

  不惧“经济战”

  尽管国际市场反应平静,但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与埃克森—美孚公司之间的司法纠纷并未终结。委方更多次表明,如果与美国因此陷入“经济战”,绝不示弱。

  当地媒体12日报道,委内瑞拉能源和石油部长、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总裁拉斐尔·拉米雷斯接受采访时重申,如果被逼入“经济战”,委内瑞拉将切断对美国的原油供应。他称埃克森—美孚公司是一家“帝国主义”企业,“显然有与我国开始经济战的企图”。

  委内瑞拉国有电视台最近播出反对埃克森—美孚公司的片段,在节目中播放“埃克森—美孚将石油变为鲜血”的红色字样。

  埃克森—美孚公司与委方的纷争起于位于委东北部的重油国有化项目。当地奥里诺科河谷盆地是委内瑞拉主要产油地,也是全世界藏量最丰富的石油产地之一。当地有4个外资控股的重油升级战略合作项目,其中将重油提炼为轻质油的塞罗内格罗项目曾有埃克森—美孚公司参与。

  查韦斯去年2月宣布,参与这些项目的外资企业必须与委内瑞拉合作,且只能持有少数股权,保证委方持有合资项目至少51%的股权。埃克森—美孚公司因此决定退出,其原先所持41.66%的股份自动转到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名下。去年5月1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正式接管奥里诺科重油带,但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在补偿问题上一直没有谈妥,因此陷入官司。

  查韦斯10日发表电视讲话说。如果有关诉讼继续,委内瑞拉将停止向美国供应原油。他说:“如果你们冻结我们……如果你们伤害我们,我们就会伤害你,我们将停止向美国供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