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兴案又一员工被传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8:48 《财经》杂志网络版

  法兴银行子公司经纪人穆沙·巴克尔,涉嫌与科维尔在违规交易一事上“共谋”

  【《财经》网专稿/特约记者 钱亦楠发自巴黎】继“魔鬼交易员”柯维尔之后,近日法兴银行又一名员工被传讯。

  被传讯员工穆沙·巴克尔(Moussa Bakir),系法兴银行子公司FIMAT的经纪人。FIMAT的主营业务同样为风险投资业务。

  警方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了柯维尔与巴克尔的几段聊天记录,怀疑其与科维尔在违规交易一事上有“共谋”嫌疑。

  根据法国《新观察家》杂志公布的资料,这段聊天记录集中在2007年10月至2008年1月之间。2007年10月,柯维尔曾问巴克尔,“你没有跟他提到我们的事情吗?不然我就砸了你的脑袋。”而后者的回答是,“你疯了?这是你我之间的秘密。”

  根据之前柯维尔的口供,2007年11月,他曾因私下操作为法兴偷偷赚得了将近14亿欧元。但为了不被人发现,以便继续从事非法交易行为,他没有告诉上司自己的赢利其实远远超过了账面上显示的数额。

  柯维尔与巴克尔的聊天记录显示,当时巴克尔极有可能对此事知情。2007年11月28日,巴克尔曾对柯维尔说,“你应该问问他们,看看他们怎么看这件事情,或者告诉他们那些交易是假的。”当时柯维尔回答,“但我不想现在就让自己‘自杀’。”

  聊天记录还显示,自今年初因做多而不断亏损后,柯维尔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1月18日,也在私下交易被银行发现的当天早上,他告诉巴克尔,自己“已经完蛋”,并且寝食难安。

  2月8日,巴克尔被警方以“出庭证人”的身份传讯。在48小时的隔离审查后,警方认为证据不足,暂时将其释放。

  在本周一(2月11日)的电话新闻发布会上,法兴银行金融与投资业务主管让·彼艾·穆斯迪艾(Jean-Pierre Mustier)表示,对两名内部员工是否存在“共谋”可能不予置评。“目前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控制风险和加强监管体制,调查具体案情应让司法部门去办。”他说。

  但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一发现对整个案情的调查至关重要。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柯维尔曾声称自己是‘一个人行动’,并说自己在私自交易过程中没有拿走交易收入的一分钱。但从目前看来,很有可能他撒了谎,巴克尔显然协助他执行了一部分的交易。”

  据了解,目前二人在法兴银行所使用的硬盘、电话和相关资料均已移交警方。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