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央行迫于通胀压力维持利率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 17:43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2月7日电 (记者 胡小兵) 尽管欧洲经济界不断呼吁欧洲中央银行效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采取降息措施以推动经济增长,但欧洲央行7日仍决定维持欧元区现行的主导利率4%不变。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将会进一步影响欧洲的实体经济,不排除欧洲央行在今年上半年出台降息举措的可能性。

  由于今年初以来美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增长宣布了大规模减税计划,美联储在上月也加大了货币政策的调控力度,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目前的3%。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由去年的2.6%降至1.6%。这一系列因素对欧洲央行产生了不小的减息压力。

  尽管如此,欧洲央行仍强调稳定物价和控制通货膨胀是其首要任务。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目前不降息主要出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首先,当前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已达到创纪录的高水平。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今年1月份欧元区的通胀率由去年12月份的3.1%上升至3.2%,创下自2002年欧元流通以来的最高纪录,大大超过欧洲央行将通胀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这使得欧洲央行难以效仿美联储通过降息刺激经济发展的做法。

  其次,经济基本数据显示欧元区生产、消费以及就业目前仍保持较好状态。欧盟委员会1月底公布的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敏感指数自去年年中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但今年1月份经济敏感指数和商业景气指数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上,表明欧元区生产和消费等经济活动仍较为活跃。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原欧元区13国去年12月份的失业率为7.2%,远低于2006年同期的7.9%,目前的失业率仍处在历史低位。分析人士指出,不断下降的失业率将有助于刺激个人消费,进而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欧洲央行表示,尽管欧元区经济前景低迷给其造成很大的减息压力,但央行认为欧元区经济不会像美国经济那样大幅下滑。

  第三,受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的冲击,欧洲一些银行出现了巨额亏损,并引发了欧洲股市的大幅波动。欧洲央行认为,目前维持利率不变有助于缓解金融市场震荡。

  开始于去年夏季的美国次贷危机已造成欧洲多家银行陷入困境。上月底,瑞士最大的银行瑞士银行宣布,受次贷危机的严重拖累,该行去年第四季度亏损高达125亿瑞士法郎。此外,德国的德意志银行和英国的汇丰银行等大商业银行都在美国次贷危机中遭受了巨额损失。欧洲银行业接连不断传出的坏消息还导致了欧洲股市的大幅波动。

  虽然欧洲央行作出了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但它也承认,影响经济增长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加。金融市场不稳定因素尚未消除,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景趋于黯淡,居高不下的国际油价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风险因素对欧洲经济发展构成了挑战。

  欧洲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所有事态在今后几个星期里的发展变化。欧洲央行建议,欧元区各国应加快结构性改革以促进经济发展,更好地应对各种不利因素的冲击,提高竞争能力,增加就业机会,尤其是增强欧盟和欧元区的农业市场竞争能力,这将有利于维持物价稳定,从而也有助于减少通货膨胀压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