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7高官聚首东京探讨各国政策协调缓解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图为各国官员在去年10月的G7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合影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本周六,来自七国集团(G7)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将在日本东京共聚一堂。东道主日本的财务省官员昨天在会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次会议将着重探讨如何稳定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危机持续扩散以及相关损失无限扩大,仅凭单一国家的单一“救市”措施已经很难奏效。在大幅降息、财政注资以及政府干预之外,G7高官们急需找到更多行之有效的药方,才有可能治愈衰退和市场巨震的顽疾。

  降息已到末路?

  去年10月G7财金高官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后曾联合声明,表示要“采取各种可能措施减轻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的损害”,但事与愿违。自那以来,世界经济持续滑坡,美国经济更濒临衰退;与此同时,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更加“变本加厉”,特别是进入2008年以来,全球一度有超过半数主要股市跌入“技术熊市”。

  于是乎,在上个月,美联储出其不意地宣布紧急降息75基点,一周后又再降50基点,使得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累计降息幅度达到225基点,为十多年来罕见。在上周会后的声明中,联储仍为继续降息预留了空间。

  在美国的带头下,英国和加拿大也加入了降息的行列。而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等尽管没有马上降息,但也联合美国采取了注资行动。

  不过,有分析认为,从本质上看,类似的降息和注资行为不会令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马上改善,因此,这些机构还会继续惜贷,使得信贷市场的紧张状况长期持续,诺贝尔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更将央行当前的降息比作是“推绳子”。

  此外,未见改善的通胀形势也束缚了央行的手脚。特别是在欧洲,上月宣布继续维持利率不变的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会后依然强调,通胀仍是该行关注的重点。

  前日本央行理事平野英治日前表示,本周G7会议不可能讨论联合降息,作为抑制全球金融市场风波的措施。平野英治指出,美国、欧洲及日本各自面临不同的经济及金融处境。日本的利率已“非常适当”,欧洲央行的首要之务则是对抗通胀。

  呼吁协调行动

  汇丰控股的首席经济研究员斯蒂芬·金表示,在当前货币“枯竭”的环境下,单单靠降息不太可能解除体制上的问题,“扩大预算赤字可能是决策者的一个选择。”他预计,随着危机恶化,政府可能不得不出面为违约房贷户解困,并买下银行手中已经严重贬值的资产。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G7一直以经济高度市场化自居,但在眼下的特殊时期,政府干预可能是不得不走的老路。曾任克林顿政府经济顾问的加州大学教授劳拉就呼吁,当前各国要有跳出传统的思维。美国国际集团旗下的策略师康诺利甚至预计,在极端情况下,政府可能会被迫进场护盘,以避免股市崩盘。

  雷曼兄弟的经济学家鲁索认为,如果各国“药下得够猛,或者有其他政府的配合,我认为很有可能稳定局面,使局势得以改善”。

  在前不久的达沃斯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表示,相比降息,他认为现阶段出台财政刺激政策可能更为有效。在美国出台了1500亿美元刺激方案之后,他呼吁其他国家也应该跟进。

  将负责主持9日G7会议的日本财政大臣额贺福志郎说,在本周的会议上,“我希望探讨各国政策协调的可能性”。而加拿大财长费海提则称,他期待本次会议出台“更多新提议”。

  但从以往历届会议来看,不少专家并不对本次G7会议的成果太过乐观。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罗奇表示,G7的高官们在一块开会时,一向“不太具有创造性”。他预计,本次会议也不过是走走形式而已。

  另据消息,韩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以及菲律宾等非G7成员的财长也将受邀参加9日的会议,但并不会参加主会议的正式讨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