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首次年度巨损40亿美元 集团主席可能易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22:0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薇 北京报道

  1月30日全世界最大的投资担保银行,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BS)发布了业绩预告,瑞银集团计提140亿美元资产减值,其中120亿美元直接与次级抵押贷款投资相关,另20亿美元与美国楼市相关。预计集团第四季度亏损额将达到创纪录的114亿美元,而2007年全年,股东应占的净亏损大约为40亿美元。

  这也是银行自1998年6月与瑞士银行公司和瑞士联合银行宣布合并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瑞银集团详细的2007年度报表将在2月14日被公布。

  瑞银集团发言人表示早在去年12月10日银行就做出了第四季度将有100亿美元与次贷危机相关的资产冲减的预测,但是30日所公布的这个数据还是超出他们的预期40亿美元。

  目前瑞银集团已经通过出售相关业务向新加坡以及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寻求近130亿美元的援助。根据最新披露的情况表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将投资97.5亿美元,与此同时一个匿名的中东投资者也将投入17.7亿美元。而银行自身内部的资产改善计划也将出台,以股票红利替代现金红利扩充44亿瑞士法郎资本,以及出售3640万股“库存股”,借此融资20亿美元。这些措施都将有助改善瑞银集团的国际清算银行一级资本(BIS Tier 1 capital);同时减少银行的资产负债率及其风险性投资,关闭其在美国境内的从事固定收益投资的分支机构,并且对承销、打包和交易抵押贷款支持政权部门裁员50%。

  与此同时瑞银集团的主席马塞尔·奥佩斯尔德也因这笔巨额亏损遭到了来自多方的问责。瑞士比较有影响力的投资者们,其中包括日内瓦Ethos基金会董事多米尼克·别德曼要求成立独立的审计机构来审查银行账目,明确哪些人最终该为这笔损失负责,以确保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同时他们要求银行股东们在本月举行的一个特别会议上讨论推选出一个新任主席。而现任主席奥佩斯尔德的任期将在今年4月结束。

  从去年6月以来,美国次贷市场的崩溃已经导致证券公司和银行为此冲减超过1350亿美元。一些分析师预计这一损失最终将有可能达到8000亿美元。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