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使银行业成为欧洲经济一大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7:37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月30日电 (记者 胡小兵) 瑞士最大的银行瑞士银行30日宣布,受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的严重拖累,瑞士银行去年第四季度亏损高达125亿瑞郎(1美元约合1.09瑞郎)。这再次表明,金融市场危机仍在延续,并已构成欧洲经济增长的一大隐患。

  本月中旬,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曾说,“目前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在今后几个月中还将继续”。从当地媒体反映的情况看,欧洲银行业是否完全公开了因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亏损情况,对经济专家来说仍是一个谜。

  起始于去年夏季的美国次贷危机目前已造成欧洲多家银行陷入困境。本月21日,德国西德意志银行宣布去年因次贷危机亏损10亿欧元。同一天,英国政府宣布了一项旨在拯救蒙受巨额亏损的诺森罗克银行的计划。而英国汇丰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以及面临拆分危险的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等都在美国次贷危机中遭受不同程度的巨额亏损。美国一家资产公司管理人劳舍尔认为,“更令人担心的是,目前银行业危机正在转向保险业”。

  欧洲银行业接连不断传出的坏消息,导致了欧洲股市的大幅波动,特别是本月21日欧洲股市遭遇了“黑色星期一”,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大股市的跌幅均在5%以上,其中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暴跌523.98点,收于6790.19点,跌幅高达7.16%,是“9·11”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股市资产缩水近590亿欧元。这加剧了人们对欧洲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

  由于金融市场的动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9日发表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其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4.9%放缓至4.1%,而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率将由去年的2.6%降至1.6%。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给欧洲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四国财长本月17日在巴黎举行会议,商讨金融对策。29日,四国政府首脑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又聚首伦敦,共同研究应对金融市场危机的举措。

  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认为,金融市场动荡增加了今年欧洲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他们要求欧洲银行业尽快弥补亏损,并“及时和完全公布亏损情况”。

  各国领导人在此次会议上发出了两个信号:一是向金融系统施压,要求它们增加透明度,并各自承担起自己的首要责任;二是各国监管机构必须加强合作,并在欧盟和全球范围内加强信息交流,以防止和应对金融危机,控制危机蔓延。

  各国领导人还呼吁,相关国家应该联合行动,协调解决金融评级机构之间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如果市场自身解决不了问题,政府应该随时准备采取行动予以监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