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楼市创历史最大降幅遇中国富人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2:10 北京晨报

  

美国楼市创历史最大降幅遇中国富人抄底

美国楼市创历史最大降幅遇中国富人抄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内富人抄底美国楼市

    花旗提醒:美国楼市明年底才会回暖

  去年12月,美国新房销售中间价为每套21.92万美元,这个价格对于资产达到百万美元中国富裕阶层来说,实在不贵。

  持续近一年处于“寒冬”的美国楼市,正成为中国投资者的下一个掘金地。去年底以来,中国投资者现身纽约、加利福尼亚等地购房置业。而嗅觉敏锐的美国房地产公司也迅速调整营销策略,低调飞往中国,在北京、上海等地向富人们散发楼书。

  不过,在各界对次级债危机何时结束判断悲观的敏感时刻,此时“抄底”美国楼市引起专家的忧虑,“如果想投资美国房产,还需三思而后行。”

  ■国人“抄底”聚焦纽约、加州

  去年在股市斩获颇丰的张先生,对他刚在纽约投资的公寓颇为满意,“离双子大厦的遗址很近,一平方米才两万美元出头儿,比2006年至少便宜了好几千(美元)”。这不是张先生的唯一一次出手,他同时还在新加坡购置了房产,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等合适的时机再把房子卖出去。

  记者了解到,中国投资者目前进军美国楼市主要集中在纽约、加州等热点地区,关键是他们在心理上对这些地区相对熟悉。部分美国房地产公司也将目光投向中国,在北京、上海等地散发楼书,极力吸引中国富裕人士去美国置业。让双方握手的正是美国次债危机带来的所谓抄底机会。

  ■美国楼市创历史最大降幅

  美国楼市“寒冬”已持续近一年时间,美国商务部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的新房销售量为77.4万套,比上年大降26.4%,创历史最大降幅。其中去年12月,美国新房销售中间价为每套21.92万美元,比前一个月下降10.9%,为过去37年来最大的同比降幅。

  “近些年中国富裕阶层数量和资产规模大幅膨胀,和几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投资眼光也更具国际性。”国际知名咨询公司波士顿(BCG)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资产达到百万美元的中国家庭数量在过去5年里翻了一番,达到31万户,中国成为财富增长最快的国家。

  事实上,去美国楼市“淘金”的不仅仅是中国投资者,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表示:“美元的加速贬值和美国的房价下跌鼓励海外人士赴美购房,目前由于欧元兑美元大幅度升值,欧洲人到纽约买公寓的越来越多,大有国内‘温州购房团’的气势。”

  ■次债危机的影响还没结束

  不过,此次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比各界此前预料的严重,不仅引起世界股市大幅波动,也令美国实体经济增长放缓的声音渐增,因此,对选择此时投资美国房地产是否恰当,业界也存在怀疑。

  根据金岩石的预测,如果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下降到1比6.5,中国人到美国加州买房将“蔚然成风”。不过,金岩石对于目前“抄底”是否合适还是表示疑虑:“虽然住房市场的国际化已经日趋明显,中国房价上涨和货币升值对应于美国的房价下跌和货币贬值已成为国内投资者去美国置地的动力,不过,投资者一定要对美国经济周期有清醒的判断。”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则表示,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还远没有结束,对于楼市的影响短期内也难以改变,“根据我们的预计,美国房地产到明年年底才会回暖,如果想投资美国房产,还需三思而后行”。

  晨报记者 邢飞

    相关报道:

    美国楼市已出现企稳迹象

    下注做空美国楼市 华尔街奇才狂赚150亿美元

    保尔森:美国楼市下滑仍将持续

    美国楼市风暴:买主变卖主

    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预测美国楼市回稳

    美国楼市指标全面恶化

    美国新屋开工回稳 楼市颓势难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