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继续降息能否挽救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2:02 南方都市报

  昨日全球股市大跌,但美国仍旧没有放弃努力,不断给美国经济打“强心针”。美联储(Fed)将于当地时间29日召开例会再次议息,市场预测将再次降息50个基点。人民币升值压力和未来宏观调控都将面临巨大压力。美国若降息50个基点,中美两国利差将达到114点。

  “仅凭降息不足以摆脱危机”

  对于美联储前几天突然降息75个基点以及当地时间29日可能采取的降息计划,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上周末警告称,日益加剧的信贷危机非常严重,仅凭降息不足以摆脱所陷入的混乱。

  无独有偶,摩根士丹利亚洲董事长斯蒂芬?罗奇也表明了相似的看法。他还表示,再次向资产依赖型的美国经济注入流动性,这不但不会抑制衰退形势的展开,反而可能在易于产生泡沫的美国经济中,为下一个资产泡沫的形成做好准备。

  美林首席执行官塞恩虽然表示支持美联储的降息决定以及美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但他认为,这些举措将不会阻止房价下跌。塞恩说,由于信贷市场崩溃,下调利率是否会刺激更多贷款尚未可知。“这是有关偿付能力的问题,而非流动性问题。”

  最严重的情况已经过去?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认为,即使美国降息和减税也摆脱不了次贷危机。

  国内的研究人员也表达了他们的忧虑,央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研究处经济学博士傅勇认为,降低利率最能帮助基金公司和其他货币管理机构走出困境。但他表示,减息可能会招致更大风险。

  对于上述“悲观”说法,天相投资全球资本市场研究组组长汤云飞有不同看法。他表示,最严重的情况已经过去。美国的降息政策出来以后,加上对布什减税政策预期,将逐渐恢复消费者和生产者信心,特别是给银行更大信心。

  汤云飞表示,从次贷衍生品ABCP的总市值看,最主要的下跌已经在去年8月到12月完成,继续往下走的可能性不大。前期的全球证券市场暴跌很大程度上来自市场投资者的过度恐慌,因此美国的持续降息应该可平复这次危机。

  中美利差或扩大至114基点

  自上周美国降息之后,中美利差已呈现数年来的首次倒挂。而明天美国如果再降息50个基点,这一差距将扩大到114个基点。这也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于7.1996,较上周五上涨了69个基点。

  对于中国央行来说,美国降息意味着,央行支付的利率要比其购买美国国债所获得的利率高出近200个基点。这一趋势将加大中国政府在货币政策上面临的压力。

  对于美国经济呈现出的“不景气”,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则表现出乐观的一面。他说,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是好事,将促使中国央行的调控力度有所放松,有利于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如果外部经济发展不放缓,中国经济很可能出现过热,或出现硬着陆。

  -一家之言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

  热钱不会流入 汇改面临机会

  对于中美利差继续扩大的可能,昨日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一个新思路:美国的热钱或许不会像此前推测的那样,在利率倒挂的情况下流入。如果中国要加息,或许对热钱流入的顾虑不用太担心。

  “美国要救市就要一救到底。美国现在需要资金,它会通过减税等方式刺激美国经济,千方百计让资金留在本土。或许等到美国经济开始恢复的时候,热钱才会流出。”而对于汇率改革,左晓蕾表示,“目前汇率改革的外部压力变小,或许这正是改革的好机会”。戎明迈

  本报记者 戎明迈 实习生 沈琦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南方都市报"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 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331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