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的衰退不等于全球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断头台下的美国经济”。

  现在越来越多的商界人士和经济学家认为,在经济领域美国将同世界其他经济体走上不同的道路,美国的衰退并不意味着全球经济的衰退。这样的局面将是二战后美国确立世界经济头号强国后第一次。

  美国对国际市场更依赖

  美国机械工业巨头卡特彼勒公司的董事会主席詹姆斯·欧文斯认为,尽管美国的消费需求持续下降,但“南美洲、亚洲、俄罗斯、东欧的需求非常旺盛,这些经济体的‘健康度’非常高”。

  这种现象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也受到关注,很多与会者认为,全球市场的“新来者”将会取代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位置。

  印度贸易部长卡马尔·纳斯就表示,“印度的经济增长并不靠出口带动,而是国内的需求。我们的经济更不需要依靠美国。”

  中国的情况也类似。在2007年中国成为德国奥迪公司的最大市场,超过了德国本土和美国市场。奥迪公司CEO鲁珀特·施泰德称,“我们将不再只依靠一个主要市场,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完全可以补偿传统市场的滑坡。”

  与这些强势的新兴经济体相比,美国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反而在增加,由于美元持续疲软,很多美国企业都受到进出口价格变动的影响。

  美国贸易问题专家爱德华·格莱瑟表示:“2007年,美国的出口弥补了房地产方面的部分损失。”去年美国的商品出口额达到了1.62万亿美元,比2002年增加了65%。新泽西州的废金属出口商尼娜·卡普兰去年的赢利翻了一倍,她的主要贸易伙伴是中国企业。

  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经济衰退,很容易让人想起上世纪30年代由美国股市崩盘而引起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大萧条”。不过大多数经济学家根据目前的趋势推断,美国将在新的一年里跟经济衰退作斗争,而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则会适当调低经济引擎。出现第二次“大萧条”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现在的全球经济结构跟那时候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任弗雷德·博格斯坦在达沃斯发言称,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总量已经占到全球经济一半以上,即使美国和日本在2008年的经济增长为零,只要这些新兴经济体保持5~6%的增长,那么2008年的全球经济仍然会稳步前进。“我的结论是:全球性的经济衰退根本不会出现。”博格斯坦说。

  各国政府将重新干预市场?

  虽然这次美国经济衰退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能非常有限,但这仍将是一次具有标志性的事件。除了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影响外,还有一些专家认为,这次美国经济衰退还可能对全球经济发展方向造成影响。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美国政府的强势干预政策出台,国家与市场之争再次展开,某种形式的大政府又回来了。各国政府将重新开始干预市场,强化收入再分配措施和促进国际间政策协调,2008年将是全球主流经济政策由自由放任转向政府干预的一年。

  世贸组织总干事长拉米认为,“市场和国家之间的钟摆正在向回摆。2008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它可能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定下基调。”

  越来越多的商界人士和经济学家认为,在经济领域,美国将同世界其他经济体走上不同的道路,美国的衰退并不意味着全球经济的衰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