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沃斯拯救力量寄予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21:59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艳

  当股市用全球集体暴跌的方式展示全球经济一体化消极的一面时,达沃斯论坛则用全球对话与合作的方式告诉世人,全球经济联动也有其积极层面。

  1月23日,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又称达沃斯论坛)在瑞士的达沃斯召开。该周头两天的股市动荡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的讨论无疑会成为这次高级别年会最受关注的话题。

  CEO们的预期悲观

  “美国经济还是有活力的,它的结构良好,长期经济基础也很健康。美国将继续欢迎海外投资和自由贸易。”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达沃斯年会第一天发表演讲时如此说道。面对听众席上来自88个国家的2500名政商界要人,赖斯一再强调美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然而,赖斯的辩解依然难以阻挡外界对美国经济的悲观看法。

  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咨询公司本月22日公布的企业调研结果向外界展示了企业界更为真实的看法。在对全球50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首席执行官进行了1150个民意调查后,普华永道发布报告称,这些企业家对美国经济增长表现出担忧。

  尽管仍有50%的被访者对2008年的经济增长表现得“非常有信心”,但是这一数字却比去年少了2个百分点,出现了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信心跌幅最大的当属北美市场,只有35%的企业家表现出对这一市场的信心,比2007年同比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欧洲CEO也同样信心不足,信心比例比上一年少了8个百分点,只有44%。自11年前开始进行市场调研以来,CEO们首次将经济增长当成目前最关注的话题。

  争议美国政策

  在对美国经济现状进行讨论时,白宫实行的宏观调控政策无疑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尽管投资大鳄索罗斯对美联储1月22日果断降息75个基点称赞有加,但是并非所有的经济学家都表示乐观。

  纽约咨询服务公司Roubini Global Economics的董事长诺瑞尔·鲁比尼指出,现在不是讨论该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的问题,而是该商讨硬着陆的难度有多少。衰退局面正在加深,持续时间至少需要4个季度,形势已经相当严峻。鲁比尼抱怨美联储的动作“太小,太迟”,未能在发生之时就加以遏制。摩根士丹利的资深经济学家Stephen Roach则批评说,美联储的政策加速了金钱的流动性,这可能会导致经济产生新的泡沫。

  对此,今年论坛的主席之一、雪佛龙石油公司的负责人奥赖利发表了完全不同的观点。奥赖利表示,担心全球发生经济衰退是没有根据的。“美国的经济会自我纠正,纠正的速度也许会比人们想象的更快。美国的经济规模很大,也很有弹性。有的人说,美国经济不会影响全球其他地方,或许不像过去产生的影响那么大。我同意这种观点。”

  亚洲市场是亮点

  对于外界的争论,77岁的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彭博社电视台采访时道出了自己的看法:“金融市场的混乱将几乎不可避免地影响到经济。”不过,索罗斯依然看好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他大胆预言,它们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基于这样的考虑,他并不认为会遭遇一个“全球性衰退”。

  普华永道调研的结果也佐证了索罗斯的看法。报告中称,被访的CEO对亚洲特别是对中国和印度两国市场表现出信心。此外,拉美和东欧市场也受到了类似的对待。“感觉像是分成了两个世界,发达国家的世界里正明显缺失人们对它们的信心,而新兴经济体却人气旺盛。”普华永道全球CEO塞缪尔·迪皮亚查如此慨叹道。

  美国华盛顿一个经济研究机构的主席贝格斯腾分析称,由于中国和印度的快速增长并不过于依赖对美国市场的出口,所以难以想象今年全球经济会衰退。印度贸易部长在与会期间也表示,尽管印度经济不可避免受到美国的影响,但是,他不认为“这种影响是可持续的”。这位部长表示,印度经济增长近来主要依靠的是内需的拉动,并不特别依赖对美国市场的出口。

  或许是看到了东西方两极化的经济表现,年会期间一些与中国和印度有关的研讨会格外受代表们关注。25日上午9点到10点,一场题目为《21世纪视野——欧美中国际关系》的讨论还将展开。借着这样的平台,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清晰。

  链接:

  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非官方的国际组织,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其前身是现任论坛主席、日内瓦商学院教授克劳斯·施瓦布1971年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论坛因每年年会都在达沃斯召开,故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

  论坛的参与者主要是各国政界和经济界的高层领导人、企业首脑以及著名专家,宗旨是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并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论坛所探讨的议题逐渐突破了纯经济领域,许多双边和地区性问题也成为论坛讨论的主要内容。近10多年来,世界上发生的重大政治、军事、安全和社会事件多在论坛上得到反映。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合作创新的力量”。

  随着论坛影响的不断扩大及与会者层次的提高,世界经济论坛已被认为是“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谈”,是世界政要、企业界人士以及民间和社会团体领导人研讨世界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场所之一。

  中国自1979年开始应邀派团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006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正式成立。2007年9月6日,中国大连还承办了首届夏季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相关专题:

  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