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兴业银行敲响金融风险管理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8:02 新民晚报

  就在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因次贷危机出现新一轮动荡之际,法国兴业银行24日传出因雇员非法交易而遭受49亿欧元损失的巨额欺诈案。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此案虽看似是孤立事件,但却有着明显的“时代背景”。过去几年,全球经济持续增长,股票、债券和石油等大宗商品市场均出现强劲的投机风潮。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金融机构和个人的风险管理意识明显放松,席卷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美国次贷危机根源即在于此。

  就凯维埃尔个人而言,他在2007年投机活动一度盈利。但今年年初,他错误地估计市场将出现上涨,却在最近一轮全球股市大动荡中“血本无归”。他的行为很具典型性,代表了近年来一些金融机构和个人在市场总体繁荣的景象下强烈的投机冲动,甚至是不惜“铤而走险”。

  早在去年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后,一些分析人士就提出,风险管理意识弱化和监管机制存在缺陷,是酿成危机的重要原因。兴业银行欺诈案曝光后,各方均对凯维埃尔凭一己之力成功避开层层监管感到诧异,同时对法国银行监管机构未能有效防范表示疑惑。

  从次贷危机到兴业银行欺诈案,事实表明即使在金融市场高度发达的西方,风险管理依然是重要课题,制度要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华社记者 明金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