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市场:动荡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3:5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陆绮雯

  周三,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开幕,今年的主题是“合作创新的力量”,会议的议程分为5个小主题,分别涉及商业、经济与金融、地缘政治、科技、价值观与社会等方面,议程中涉及的具体问题包括全球关注的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气候变化、能源形势、食品供应安全等。

  关键词虽落在“创新”,然而在这一时刻召开,决定了人们的关注焦点在“动荡”、“不确定”和“变化”。连续多日,国际市场演绎了一场悲情剧,损失、暴跌、拐点……市场的旋涡深不见底,更可怕的是,动荡这一旋律似乎只是刚刚开始。

  在本次年会召开之前,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08全球风险》,报告认为:2008年乃至未来10年,全球需要应对金融市场动荡、粮食供应、能源紧张和供应链脆弱等4大风险。

  风险在哪里

  今年,最牵动世界经济走向的不确定因素是什么?权威人士给出的答案既不是恐怖主义,也不是气候变化,而是美国经济衰退、石油价格暴涨、食品供应短缺……

  长达50多页的《2008全球风险》报告对全球经济的未来发展并不乐观,认为2008年我们要面对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不确定性将是10年来最高的,今后10年,风险主要来自系统性金融风险、粮食安全、脆弱的供应链和能源供应4个方面。该报告由世界经济论坛和花旗集团、威达信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公司、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风险中心、苏黎世金融服务公司共同发表,基于超过100名全球商业领袖、决策者、科学家和其他著名学者的看法和意见。

  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2008全球风险》点出未来许多挑战,但也为商界和政策制订者提供了展示领导才能的机会。报告显示,有必要为应对风险和挑战拟定全球合作的框架,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就会为这些讨论提供这个框架。”

  报告说,在去年初,一些观察人士预见到了金融市场对风险的重新定价,但是,2007年和2008年间出现的金融危机的规模和性质使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目前的金融市场。在流动性过剩后出现的次级债危机及其不断蔓延的过程中,很明显的是,那些承担风险的人实质上并不一定了解他所面对的风险,或者换个角度来说,并没有人真正为这些风险负责,也就更没有人会提示这种风险、管理这种风险。资产证券化一方面分散了风险,另一方面则把风险摊薄到了更广大的人群身上,这种矛盾本身就很难找到利益平衡点。

  世界经济论坛预测,美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的不动产与其他资产价格可能会暴跌,从而导致经济陷入衰退,并进一步造成更大的影响。报告说,目前的资金紧缩导致不能排除今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同时,美元也是一个极大的不确定因素,暴跌的话会严重伤害全球金融体系。对于亚洲市场内需带动型增长能否承担起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任,报告所采访的经济学家们仍持不同意见。报告还预测,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幅度预计会放缓,增长率在6%以下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全球经济将为此付出0.25万亿美元-1万亿美元的代价。此外,发达国家的慢性病开支、中东局势等问题也是2008年要密切关注的问题。

  尽管摆在面前的事实是,很多风险不能预测也很难避免,但报告认为,在一些问题上采用新思路、携手合作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管理风险、减缓风险带来的影响。全球化背景下,风险也是全球化的,各种风险内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在报告编纂者看来,发布这样的报告可以有助于我们系统地、全面地认识风险、把握风险的内在本质,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放在同一个坐标系,用发展而不是孤立的眼光对待问题。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