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为刺激消费向1亿多家庭退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1:44 新闻晨报

  美国国会与白宫达成一致向个人和企业退税1500亿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与以往不同,此次退税方案还包括了不缴纳所得税的人群。佩洛西说,大约3500万名低收入者也将获得退税,其中将近2300万人只缴纳社会保险但没有缴纳所得税。

  据悉,2007年收入3000美元以上的个人,即使没有缴纳所得税,也将获得至少300美元的退税。如果夫妇俩提出联合申请,则最低可获得600美元的退税。这是低收入者以前从未享受的好处。

  这是民主党在谈判中获得的重大胜利,因为民主党希望退税计划惠及更多低收入家庭。而白宫的主张是仅向缴纳所得税的人群提供一次性退税,这样会导致年收入低于2.49万美元的家庭被排除在外。

  □王建芬(中国日报特稿)

  当地时间1月24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院领袖和白宫就布什总统提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达成了一致,决定向大部分纳税人退税600至1200美元,以刺激消费,避免经济陷入衰退。退税总额为1500亿美元左右。

  布什强调困难是短期的

  这个消息是谈判主要代表———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博纳和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共同宣布的。分析人士认为,从方案的规模、行动速度和针对性等方面看,这项减税方案都达到了外界的预期。

  布什当天发表声明对白宫和国会就该方案最终达成一致表示欢迎,称这将会给美国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布什承认美国经济面临着增长放缓的问题,但他强调困难是短期的,主要是由房地产市场的短期动荡和能源价格过高造成的,并不存在结构性问题。

  华尔街对于这一消息给予了积极反应。当天,道琼斯指数上涨了108.44点,收于12378.61点,涨幅为0.88%。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3.47点,收于1352.07点,涨幅为1.01%。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44.51点,收于2360.92点,涨幅1.92%。

  收入极高者不享受退税

  据报道,这项减税方案适用于个人的退税总额大约为1000亿美元,惠及1.17亿户家庭。年收入在7.5万美元以下的纳税人每人可获600美元的一次性退税;以家庭为单位纳税的,如果家庭年收入不超过15万美元,每个家庭可获1200美元的退税;有儿童的家庭每个儿童将得到300美元的额外退税。

  年收入超过7.5万美元(含)的个人或者年收入超过15万美元的家庭,所获退税金额将会低一些,其中年收入极高的个人或者家庭则将不享受退税待遇。

  与此同时,企业可获得总额为500亿美元的退税。

  “该方案主要对中产阶级有利。”

  佩洛西说,退税的主要对象是“需要用钱并会将得到的退税进行消费的人们”。

  一揽子方案的最核心部分是增加退税,刺激消费。美国是消费型社会,当前次贷危机最糟糕的后果就是影响到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进而冲击就业市场和整体经济运行。根据一些经济学家的观点,收入较低的人群比较倾向于在短时间内将得到的退税进行消费,而个人消费规模越庞大,刺激经济复苏的作用就越明显。因此退税方案把富人排除在外。

  退税支票最早5月寄出

  保尔森说,财政部有可能在法案生效60天后开始发放退税支票。这项法案将于下周提交众议院全体会议批准,然后送交参议院批准。如果在参议院迅速获得批准的话,首批退税支票有望于5月份寄出,而大部分人都能在7月份收到退税支票。

  不过,围绕失业补助等公共事业项目,参议院驴象两党还存在分歧。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表示,希望在协议中加上失业补助等内容,但布什表示不支持。

  在众议院,来自民主党的议长佩洛西认可共和党的意见,认为该法案中可不包括这些内容,这些问题可通过另外单独提出相关法案解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