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沃斯:今年流行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0:15 经济观察报

  程明霞

  鲍尔森爽约了。为了帮布什具体操办高达15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作为达沃斯常客的美国财长紧急取消了今冬去瑞士的行程,留在了华盛顿。

  不过,赖斯来了。身为布什政府的国务卿,这个强大的女人作为美国政府的最高代表,带着面对反恐战争时的自信在论坛开幕的首日对世界宣称:“(美国)经济的长期机体是健康的,……而且布什总统已经拿出了很有意义的刺激经济的财政政策。……美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但是,索罗斯也来了。这位令全球市场侧耳倾听的77岁老人的一句话,立即盖过了赖斯乐观的论调,瞬间将雪山顶上的寒意传递到了全世界:持续60年的牛市行将结束,全球正面临60年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当地时间1月23日上午,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在积雪压顶的山顶小城达沃斯如期开幕。秃顶且年岁已高的论坛创办人兼总裁施瓦布(KlausSchwab)很早就将今年论坛的总主题确定为:“协作创新的力量”(ThePowerofCollaborativeInnovation)。

  但《纽约时报》的记者在到达这个山顶小城的第一天就发现,“今年的论坛看来会真正回归它的名字,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关于世界经济的论坛。……因为没有人不在谈论全球金融市场当前的骚乱和美国经济的前景。”施瓦布自己也坦陈,“今年,经济议题将排在政治议题之前”。

  如果说今年达沃斯压倒一切的主题是全球经济,那么关于这个主题最主流的论调,无疑是悲观。

  达沃斯的常客罗奇(StephenRoach)在今年的论坛上发现自己突然从少数变成了主流。身为摩根斯坦利现任亚洲区总裁、前任首席经济学家的罗奇,几年前就曾说过:“美国经济的盛宴建立在资产泡沫之上,最终将以眼泪结束。”但当时没人搭理他的话。

  而现在,在论坛组委会的议程文件里,用加粗的红色字体写着的“衰退”(Recession)一词十分刺眼。而在这场以衰退为主题词的晚餐讨论会上,当主持人让在场的60位与会者举手预测美国是否将陷入衰退时,只有12人表示不会。

  “现在大家争论的不是什么软着陆或硬着陆了,而是这个硬着陆到底会有多硬。”来自美国的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Roubini)说。因此,全球众多财经高官、顶级银行家、经济学家在达沃斯这5天时间里要讨论的核心问题其实是:“如果美国打喷嚏,世界还会不会感冒?”

  虽然罗奇一直看好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但他含蓄地表示,“很难想象,这些以出口支撑增长的国家会感受不到美国衰退的影响。”

  但对于全球经济前景做出可怕预言的索罗斯,却同时预言,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将保持强劲增长,而且“中、印的增长,与美国的衰退的局面并行,将改变全球市场的格局”。

  而《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则认为,2008年的全球经济如何,取决于你坐在哪里看它,“如果你坐在发达国家看,那看上去会很糟糕,而如果你坐在发展中国家看,会看到一片玫瑰色。”

  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让另外一个新兴话题成为今年达沃斯的热点。《国际先驱导报》的记者发现,“去年根本没人提及的主权财富基金的话题,今年几乎粘在每个人的嘴唇上。”

  深陷资金饥渴的华尔街早已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主权财富基金的热爱,而美国政府高官还是对这类以政权为背景的资金力量表达了谨慎的欢迎,“我们欢迎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我们不害怕它,”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基米特(RobertM.Kimmit)说,“但是,警惕它的增长规模和影响,还是很必要的。”

  主权财富基金于是立刻向这种警惕表达了自己纯净的动机和专业的操作。

  在达沃斯采访的记者间流传着一个“我有钱,但别给我打电话”的段子:当有人说,“我们的存在就是为了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因为当股票跌的时候,我们就买入”时,猜猜说这话的人是谁?索罗斯?对冲基金?Google?还是巴菲特?都不是,而是挪威的财政部长哈尔沃森(KristinHalvorsen),她掌控着挪威政府4千亿美元的政府基金。

  当一位记者问起哈尔沃森:“如果一家陷入困境的银行向你请求投资时,你会怎么做?”哈尔沃森解释说,作为政府部门,财政部只为这笔基金制定一些政策,至于每一项具体的投资决策,则有专门人才来做决定。

  “因此,”哈尔沃森说,“我会跟请求投资的银行说,‘别再给我打电话了’。”

  论坛部分议题

  政治类

  再次分化的世界?全球治理的未来:政府的2.0时代?美、欧、中关系:21世纪的愿景国际舞台上的亚洲:它准备好了吗?和中国副总理曾培炎对话重建美国品牌:给新总统的五个建议布什和普京的遗产日本:被遗忘的大国?拉美令人惊讶的崛起

  经济类

  评估全球风险美国打喷嚏,世界还会感冒吗?全球经济震荡:风暴在前?主权财富基金的神话和现实全球经济的离群者系统性金融风险央行的角色私募基金和对冲基金:朋友还是敌人?我们应该害怕经济放缓吗?

  文化类

  爱的学问你能多快乐?重新思考食物链重新定义人体的局限退休后的漫长岁月沉默作为一种传播方式信念在多大程度上指引着我们?定义人类的伟大:为什么文化很重要叙事的智慧:利用小说来获得真相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