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闻背景:巴林银行里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5:18 每日新报

  1995年2月27日,英国中央银行突然宣布:巴林银行不得继续从事交易活动并将申请资产清理。这消息让全球震惊,因为这意味着具有233年历史、在全球范围内掌管270多亿英镑的英国巴林银行宣告破产。

  具有悠久历史的巴林银行曾创造了无数令人瞠目的业绩,其雄厚的资产实力使它在世界证券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可以这样说:巴林银行是金融市场上一座耀眼辉煌的金字塔。

  然而,就是这座百年金字塔,竟会葬身于一个“期货与期权结算方面的专家”里森之手,个中缘由,耐人寻味。究其原因,这还得从1995年说起,当时担任巴林银行新加坡期货公司执行经理的里森,同时身兼首席交易员和清算主管两职。有一次,他手下的一个交易员因操作失误亏损了6万英镑,当里森知道后,却因害怕事情暴露影响他的前程,便决定动用88888“错误账户”。而所谓“错误账户”,是指银行对代理客户交易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经纪业务错误进行核算的账户(作备用)。以后,他为了其私利,一再动用“错误账户”,造成银行账户上显示的均是盈利。

  随着时间推移,备用账号使用后的恶性循环使公司的损失越来越大。此时的里森为了挽回损失,竟不惜作最后的一博。由此造成在日本神户大地震事件中,多头建仓,最后造成损失超过10亿美元。这笔数字,可以称是巴林银行全部资本及储备金的1.2倍。233历史的老店顷刻崩溃了,最后只得被荷兰某集团以1英镑象征性地收购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