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金融市场重大违规交易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4: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 背景资料:世界金融市场重大违规交易事件

  法国兴业银行24日说,该银行一名期货交易员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未经授权利用银行资金进行非法交易,造成了49亿欧元(约合71亿美元)的重大损失。以下是世界金融市场1989年以来历次重大违规交易事件:

  1989年11月,垃圾债券大王迈克尔·米尔肯在美国投资银行“德崇证券商品有限公司”负责债券业务时违规操作,被判10年监禁。德崇公司被监管机构罚款6.5亿美元,只能申请破产。

  1992年4月,印度多家银行和经纪人被指责合谋从银行间证券市场非法挪出13亿美元资金至孟买股市。这起丑闻的主角、经纪人梅赫塔在审讯期间死在狱中。

  1995年2月,英国历史最悠久的巴林银行派驻新加坡交易员尼克·里森以银行名义大量购买日本日经股票指数的期货进行投机,致使巴林银行亏损约14亿美元,资不抵债。里森为此被捕,巴林银行被荷兰国际集团以1英镑价格收购。

  1995年9月,日本大和银行纽约分行交易员兼内部业务负责人井口俊英私自进行债券交易,给银行造成11亿美元损失。

  1996年6月,日本住友商社交易员滨中泰男长期非法从事铜交易的丑闻曝光。滨中泰男在未经住友商社授权的情况下,在之前的10多年间通过瑞银等经纪商在伦敦金属交易所非法进行铜期货交易,给公司造成26亿美元损失。滨中泰男后来被判处8年监禁。由于他的交易团队一度控制铜期货交易量的5%,滨中泰男被称为“百分之五先生”。

  2002年,爱尔兰第一大银行爱尔兰联合银行在美国分部的交易员约翰·鲁斯纳克从事非法外汇交易,使公司蒙受7.5亿美元损失。2003年1月,鲁斯纳克被判处7年半监禁。

  2006年3月至4月,美国一对冲基金公司试图操控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最终使公司损失64亿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