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世通CEO称次贷危机未到底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1:42 《财经》杂志网络版

  次贷相关资产的价值很难估计,最终取决于美国住房市场衰退到什么程度,还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确定

  【《财经》网专稿/记者 王烁 严江宁 发自瑞士达沃斯】美国百世通集团(Blackstone)CEO斯蒂芬·斯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1月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告诉《财经》记者,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冲击目前还不能说已看到了底部。

  斯瓦茨曼说,尽管多家金融巨头反复对持有的次贷相关资产做减值或拨备,但不能说华尔街“清理屋子”的工作已经结束,未来不再有令人意外的坏消息。因为次贷相关资产的价值很难估计,最终取决于美国住房市场衰退到什么程度,而后者还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确定。“理论上,减值可以减到零为止;当然,也有可能现在金融机构们已经对所持资产过度减值。一切都取决于一年后的美国房地产市场情况。”

  斯瓦茨曼还强调,主权财富基金目前大举购入美国金融资产,是一件好事。此举可以帮助稳定美国金融体系,有助于中美关系。他还认为,目前美国金融资产的交易价格仅仅略高于净资产值,而过去通常情况下往往数倍于净资产值,所以哪怕这些金融资产由于次贷的不确定性导致净值下降,但只要市场恢复平静,市净率回复正常水平,这些资产的价格就会回升。“不用担心买这些金融资产会亏钱”,他告诉记者。

  谈到美国经济衰退前景时,斯瓦茨曼称美国人消费出现了明显的衰退,负面影响由此扩展到整个经济。美国经济显然已经放缓,但是否衰退还不明朗。他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的确出现衰退,新兴经济体一定会受到影响。他不同意那种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经出现与美国经济前景脱钩的说法。

  百世通集团可能是在中国最为知名的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旗下管理着上千亿美元的资产。在2007年5月上市前,尚未正式挂牌成立的中国投资公司投入30亿美元,获百世通10%股权。这是中投第一笔重大投资,引发市场极大关注。由于上市后未久次贷风波即告来袭,百世通股价下跌,据2008年1月23日收盘价20.57美元计算,中投的这笔投资目前在账面上出现了近60亿元人民币的亏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